在上海找政府办事,95%都可以“最多跑一次”

2020年07月16日10:33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在上海找政府办事,95%都可以“最多跑一次”

摘要: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自2018年起步以来,经过两年多发展,“一网通办”改革已成为上海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块金字招牌。在今天(15日)启动的“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活动中,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副主任朱俊伟介绍了上海深化“一网通办”改革的相关情况。

目前,“一网通办”个人实名注册用户超过3000万,法人用户超过208万,平台现已接入2341项服务事项,累计办件量超6000万件,其中84%具备全程网办能力,95%具备“最多跑一次”能力。

朱俊伟表示,今年是“一网通办”改革的“攻坚提升年”,“一网通办”将贯彻“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宗旨,围绕更高效、更便捷、更精准的要求,聚焦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数据整合共享、用户体验优化,推进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可持续的“一网通办”改革。

今年,“一网通办”提出了“两个免于提交”和“两转变”目标,即本市政府部门核发的材料,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能够提供电子证照的,原则上一律免于提交实体证照。“一网通办”从“侧重行政权力事项”向“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并重”转变,从“能办”向“好办”转变。

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上海将聚焦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大力度推动办事环节精简,强化跨部门协同,深化前台的综合和后台的整合。市级层面选择14件群众获得感强、办事频率高但业务流程再造难度较大的 “一件事”,如医疗付费、企业纳税缴费、企业职工退休等,由市政府领导牵头推进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带动全市上下共同参与。

朱俊伟说,“一网通办”将继续坚持以用户为中心,进一步拓宽服务领域、畅通服务渠道、扩大服务区域,紧紧围绕用户体验推动网上办、掌上办,全面拓展公共服务事项接入,推进线上线下集成融合,进一步拓展“随申码”服务功能。据了解,“随申码”上线至今,已累计访问超9亿次,累计用码人数超2500万,将成为市民(企业)生活、工作、经营的随身服务码,在政务、医保、体育、教育、交通、文化、信用等领域不断延伸应用场景。

此外,长三角“一网通办”也将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三省一市将打造一批高频跨省通办“精品”事项,推动更多公共服务事项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拓展移动端跨省通办事项,进一步探索以跨省办成“一件事”为目标的主题式套餐服务,拓展长三角各类电子证照应用场景,推动电子证照在长三角广泛应用。

“‘一网通办’改革要往深里走,需要更高层面‘放管服’改革的支撑。”朱俊伟介绍,围绕国家“综合授权”试点,上海“一网通办”将在“放”上探索行业准入方式创新,开展“一业一证”改革,在“管”上创新行业综合监管制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筑风险防范化解体系;在“服”上,提升服务能级,推进数据更大范围的“通”和更深层次的“用”。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