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到家门口的图书馆:让“悦”读“识”惠全民

2020年07月15日16:21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标题:开到家门口的图书馆:让“悦”读“识”惠全民

  编者按:无论是去图书馆享受阅读乐趣,还是到博物馆“打卡”看展,抑或是去看剧场看一场文艺演出,如今,享受丰富的公共文化服务已经成为老百姓一种新的生活方式。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用翔实的数据多角度地展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事业发展现状。人民网文娱部推出“聚焦公共文化服务”系列特稿,关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进展和成效,探索公共文化服务如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书能明理,对人百益无一害的,唯书也……”前不久,湖北农民工吴桂春给广东东莞图书馆的留言在网络刷屏的同时,也让公共图书馆重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

  “吴桂春的留言,看似偶然、实为必然。”国家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金武刚在接受人民网文娱部记者采访时表示,吴桂春的经历是国家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提供公共文化服务“惠及全民”的生动写照,也是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充分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立法精神的必然结果。

  刚需:书房开到家门口

  截至2019年底,东莞图书馆建立了1个总馆、52个分馆、400个村(社区)服务点、102个图书流动车服务站,实现365天24小时全天候服务。

  “吴桂春大哥给我们的留言,可谓是打开了一个窗口,让人们了解到公共图书馆提供的服务和资源。希望通过这个事件,能让更多人主动走进图书馆,来感受阅读的乐趣。”东莞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主任莫启仪说。

  吴桂春与东莞图书馆成就了我国公共图书馆发展历程中的又一段佳话。如今,越来越多的图书馆正在成为“网红”打卡地,部分城市的“城市书房”甚至成为当地新的文化名片。

  温州城市书房一角。受访者供图

  浙江温州是建设“城市书房”较早的城市之一,目前,已经建成88家城市书房和64家百姓书屋,为丰富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发挥了重要作用。

  “城市书房不仅增强了公共图书馆的功能,更大的意义在于引领了城市的文明生活方式。”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柳升高告诉记者,为了满足群众的阅读需求,温州市将其打造成了24小时无人值守、自助式场馆型的社区图书馆。临街而建的落地窗设计,让阅读的温暖灯光在夜晚照亮整个城市,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家里也买了好多书,可城市书房的读书氛围比家里好,每次坐在小凳子上一看就是一上午。”温州读者张女士经常带着孩子去看书,店里四千多本绘本几乎读完了大半。

  在金武刚看来,近些年,以温州为代表的城市书房建设,解决了社会公众日益增加的高品质文化需求与文化的设施和服务开放时间不充分之间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是当前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典型。”

  特色:创新服务实用便捷

  近年来,在不断改善公共图书馆设施和服务的基础上,多地不断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为公共图书馆发展探索了新思路。

  洛阳“河洛书苑”城市书房。受访者供图

  在河南洛阳上阳宫文化产业园的城市书房,读者不仅可以阅读,还能试穿唐代的服装、试玩投壶等游戏。在王城公园城市书房,读者可以感受牡丹文化,赏花和看书两不误……“在建设之初,我们就考虑要跟区域的历史文化特色相结合,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更好地普及传统文化知识。”洛阳文旅局公共服务科科长李俊杰说。

  从2005年至今,东莞图书馆开设了“打工学堂”,举办各类活动共2000余场,直接受众逾130万人次,成为外来务工人员的“加油站”。此外,还定期举办儿童故事比赛、动漫节等活动,多元化服务已形成常态。

  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各地公共图书馆还纷纷拓展线上业务,实现阅读方式现代化、阅读服务智慧化。

  近年来,浙江杭州图书馆推出“悦读”“悦借”服务,让读者享受“你选书,我买单”的书店新书借阅服务和在线选书快递到家的“点单式”借书服务。同时,还拓展线上阅读服务,以云直播、云展览、云讲座等形式,让读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更多形式新颖、互动性强的阅读活动。

  “我们努力通过阅读服务的多元化、智慧化和便利化,让阅读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成为杭州人触手可及的生活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书香满城。”杭州图书馆馆长刘冬说。

  提升:重视空间功能 发挥场域作用

  2018年1月1日,《公共图书馆法》正式实施。“全民阅读”连续七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公共图书馆作为“全民阅读”的主阵地,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文化和旅游部6月20日发布的《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全国共有公共图书馆3196个,比上年末增加20个。书刊文献外借册次61373万,比上年增长5.8%;外借人次26609万,比上年增长3.1%。

  杭州图书馆。受访者供图

  刘冬表示,推动全民阅读是公共图书馆在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中的角色定位,也是公共图书馆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在践行的服务内容。

  “城市书房建设,把人们从其他娱乐消遣的场合吸引到书香中来,潜移默化地提升市民素质,进而提升整个城市的气质。”李俊杰说。

  在金武刚看来,未来更应重视公共图书馆的空间价值,发挥出场域作用。“从吴桂春的事例可以看出,深入推动全民阅读,特别需要公共图书馆的实体空间,以承载各类资源与服务,开展阅读活动。这既是公共图书馆服务的基本内容,也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政策法规的基本指引。”金武刚说。

  当前,各地普遍设有公共图书馆,但受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所限,不同地区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对此,金武刚表示,在敦促政府切实履职保障基本的同时,还需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公共图书馆建设。

  “在重视硬件投入的基础上,还要加强图书馆工作人员服务能力建设。要将图书馆打造成促进公众平等交往的社会空间,让人人都能切实感受到温度、都能拥有归属认同、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金武刚说。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