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让城市更美好

2020年07月14日17:03  
 

十一届上海市委九次全会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主题,审议通过《中共上海市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新篇章的意见》。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会上说,这次全会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将总书记重要指示转化为具体实践;也是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更好地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已经是十年前上海世博会的口号,如今我想我们应当提升一步,“人民,让城市更美好”。

打造“人性化”,让百姓需求彻底释放。人性化发展一直以来都是城市化发展进程中被不断提及的一个问题,随着上海城市化告诉发展,人性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其实人性化的一个特点是“匹配需求”,那些让老百姓“戳心经”的问题,比如“停车难?物业管理不称心?孩子上学?工作落户?”可能这些问题一直都存在,但是要如何去发现?去解决?解决后不再反复?上海近几年已经在开展“大调研大走访”等形式多样的了解民众需求的动作,只有真正深入第一线,敲开百姓家门,才可能了解到老百姓所面临的问题和困扰。人性化的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法情结合”,法治社会的前提下,在执法严格的同时,执法者能够结合不同人事物进行符合场景“处理”,在当前社会也是能够极大地提升政府形象,提升城市人性化管理的关键一步。所以,要让媒体、让群众更多的“发声”,要彻底释放百姓的需求,让他们把问题、困难都表达出来,执政者才能够更好的去解决、去处理。

营造“人文气”,让品质生活更精致。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哈发展的核心领头城市,高品质的生活质量是它吸引广大人才的重要因素,上海拥有广大的文化娱乐市场,即便在疫情期间,依然通过“五五购物节”、“夜生活节”等等方面维持和提升城市的基本生活品质。不仅如此,上海重点打造的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等核心主流文化,这几年也逐渐形成气候,依托相关文化产业的规模化发展,产生文化集聚效应。博物馆、美术馆、影院、剧场丰富了城市的“审美”,也彰显城市的“人文气”,让国内外更多的人愿意留在这里发展。

留住“人情味”,让上海成为“第二故乡”。作为国际化大都市、长三角一体化的核心城市,外来流动人口是上海不可忽视的一个庞大的人口群体,而这其中不仅有普通的务工人员,也有归国发展的高端人才,还有来自各个不同大洲国家的外籍人士。而城市的“人情味”就成了留住他们最关键的一环。“海纳百川、大气谦和”是城市的精神属性,多元文化的融合交流,让越来越多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到“家乡”的待遇,就像是一桌酒席,有河南胡辣汤,也有山东大煎饼,有法式大蜗牛,也有土耳其烤肉。城市发展管理将各地文化融入其中,让不同地域的人都能感受到这座城市对他的一份重视,这就是它的“人情味”,也是上海成为“第二故乡”的原因。

“人民,让城市更美好”,2020年,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更为凸显。是医生护士的坚守、是人民警察的奋战、是外卖小哥的奔跑、是志愿者们的奉献让这座“人民的城市”得以继续焕发它的魅力。所以也激励我们要打造更“人性化”、更具“人文气”、更有“人情味”的城市。让“为人民服务”升级成为“为人民城市服务”的更高层级,建设好这座共同的家园。

(来源:南翔镇 王子群)

(责编:实习生、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