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创新不可预测,我们需要企业家精神

2020年07月13日16:02  
 

“对于不确定性,人们没有办法预测未来,也没有办法形成基本的共识,因此企业家精神应运而生。我们靠企业家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去打磨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的生产方式,让人类得以进步。”

在刚刚结束的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张维迎,在“大爱无疆·致远”商汤科技人工智能企业论坛上发表”创新的不确定性与企业家精神”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以上精彩观点。

张维迎教授是当代中国经济改革和社会发展研究最前沿的经济学家之一,曾于2002年获评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2008年入选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评选的“改革30年,经济30人”,2011年,因对双轨制价格改革的理论贡献荣获第四届“中国经济理论创新奖”。

他的研究风格犀利,直击问题要害和痛处,对科技发展和创新也有着深刻洞察。如下是张教授的演讲内容,稍作整理分享给大家:

创新的不确定性有四大特点

多变的2020年,每个人眼中的“不确定性”都变得格外明显。然而在关于“创新”的众多领域里,不确定性却一直是个高频词,并且种类繁多。

对于创新的不确定性,张维迎教授总结为四点,即:技术可行性的不确定性,商业价值的不确定性,相关技术的不确定性,以及体制、文化和政策的不确定性。

诸多“创新技术”的提出,都表现出了其可行性不确定的特性。

比如:19世纪50年代,美国企业家菲尔德提出要在大西洋海底铺设电缆。但当时,人们对大西洋的深度、海水的压力以及电缆绝缘体的质量,均是一无所知。因此,电信号到底能不能通过电缆传递到大西洋的另一岸,这在当时是一个技术上的不确定性。100多年前,莱特兄弟提出来要造飞机,但比空气重的东西能不能漂流在空气之上,这在当时也是不知道的。

技术的成功,并不意味着这一技术能够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获得市场认可。商业价值的不确定,则是大部分创新落地时面临的问题。

张维迎教授以计算机的发展举例:计算机的每一次质变发展,都会由新一代的计算机生产者来主导,而非上一代产品的主要生产者,归根到底是他们对不同技术的商业前景判断不同。就像笔记本电脑刚刚问世的时候,台式电脑的厂家会认为这只不过是小孩子的玩具,但最终笔记本电脑成为了销售市场上的主流趋势。

同时,对创新商业价值的判断,也与相关技术的不确定性息息相关。

依旧以计算机为例,历史上第一台计算机在二战之前就诞生了,但当时它并没有商业价值,因为那个时候计算机需要的是电子管零部件。一直到1947年晶体管的发明,特别是1959年集成电路的发明,才真正激活了计算机的商业价值。但这些相关技术对于第一台计算机而言,是不确定的、未知的。

制度、文化和政策的不确定性,则为创新带来更多的阻力。张维迎教授分享了“创新理论”鼻祖约瑟夫?熊彼特的观点,创新即“创造性破坏”,新事物的出现往往会代替旧事物。

比如蒸汽车代替马车,但这也会受到马车相关利益群体、守旧派的反击。1829年,英国成立了蒸汽汽车公司,但随之也受到了《机动车法案》的限制,规定了蒸汽车运行的速度,导致该公司最后的破产。

再比如咖啡,其实进入西方世界比茶还要晚。英国是西方世界第一个从土耳其引入咖啡的国家。咖啡馆出现以后,原来卖啤酒的人不高兴,经销茶叶的人也不高兴,他们就不断给政府申诉,限制咖啡的消费,像当时剑桥大学规定如果学生没有得到教授批准,就去咖啡馆要受到处罚等。当然,咖啡后来在西方世界流行起来了,是这种创新冲破了重重阻力,最后得到了成功。

对无法预测的未来,我们需要企业家精神

现在,我们面临的不确定性可以说非常大,尤其是国际政治、文化带来的很多不确定性,使很多企业必须改变经营的产品和策略。

有这些不确定性,人们可能没有办法预测未来应该做什么,没有办法形成一个基本的共识,这个时候我们就需要企业家精神。

张维迎教授认为,企业家精神不是依靠预测和计算来做出决策的,而是依赖于判断的、分散的决策。不同企业家按照自己的判断做出决策,并通过市场来进行论证和试错。或许只有少数人会成功,但也正是这些少数人的成功,带来了更好的产品和技术,推动了人类的进步。

那么,企业家精神有哪些特点呢?张维迎教授从多个维度进行阐述。

一是企业家决策不是科学决策,没有标准答案,它只能依据直觉、想象力和判断。大部分人认为对的东西,不是企业家需要关注的,企业家关注的是大部分人没有看到的或者是分歧非常大的事情,这就是企业家决策。

把管理决策和企业家决策分开,一家企业中,95%的决策都是管理决策,小于5%的决策是企业家决策,管理决策可以委托专业的管理人员,但是企业家决策只能由企业家本人最后判断。

张教授举了一个商汤科技的例子:多年前张教授曾为商汤科技创始人汤晓鸥教授介绍一位企业界大佬,希望对商汤的新技术进行投资。但对方在认真做完可行性研究后却告知不愿意投资,不看好这种技术的前景。但是,今天很多人已经都看到商汤科技的技术已经非常成功了。这个例子就是告诉大家,企业家的判断没有标准答案,同样的创新、技术,不同的企业家会有完全不一样的结果,因此没有办法说谁对谁错。

二是真正的企业家决策,不是给定约束条件下求解,而是改变约束条件本身。张维迎教授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举例,对企业家来讲这一点实际上是不成立的。企业家如果他判断有人来吃饭,卖饭能赚钱,米就不是问题。即使找不到现成的米,还可以找到生产稻谷的农民,即便没有现成的农民,也可以说服别人改行去种稻。在这么多不确定的约束条件下完成决策,企业家精神就尤为重要。因为它往往能够号召很多追随者,并且坚定地相信自己会成功。

所以,企业家决策是out-of-box thinking,一般的管理者决策是within-box thinking。

由于企业家面临的约束条件不是一个,需要一系列条件组成因果关系链。因此,企业家要让一系列互为因果关系的假设变为现实,这也是企业家区别于大多数人的原因。

企业家需要通过赚钱生存下去,而真正伟大的企业家,他的目标是不只是赚钱这么简单,有超越利润的目标。比如Elon Musk这样的人,我们没有办法用金钱和目标来解释他的行为,他有一个更高的目标,且这个目标对人类的进步非常重要。也正是这些少数派的伟大企业家,他们的成功将推动整个社会的进步。

而这也反映了市场与计划之间的区别。企业家精神所表现出来的这种不确定和创新性,使得它更适合于相互纠错的市场经济。

在张维迎教授看来,企业家是市场的主体,市场经济其实是企业家经济。不同于计划经济下的政府集中决策,企业家在市场经济中“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不断试错,只要纠正别人的错误就可以赚钱,能够带来更多新产品,新技术,新生产方式和新市场,人类也因此享受到了“创新”的福利! 

(来源:商汤科技)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