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

拥抱法治长三角 科大讯飞如何下好“A.I.+法治”这盘棋?

2020年07月11日16:2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11日电 7月9日至11日,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再次开启,以“人工智能的权利义务与法治实践”为主题的法治论坛也随之拉开帷幕,在浦江两岸再次掀起新一轮的“A.I.+法治”浪潮。

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智能浪潮席卷全球的今天,尤其是后疫情时代下,A.I.技术正在助力法治信息化建设。近年来,科大讯飞通过“协同发展“技术创新”“便民服务”一盘棋思想,用人工智能助力“法治长三角”建设。

下好“先手棋” 为智慧警务加入科技新活力

随着我国社会法治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人民群众对公安机关执法办案规范性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促使民警按照证据裁判规则,去提升自身侦查水平和取证能力,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在侦查实践中,有效预防“冤假错案”,不断提高破案效率,确保司法公正。

日前,由上海市公安局、科大讯飞共同研发的智能辅助审讯系统(以下简称“智审系统”)建设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

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冯祥介绍,研发团队针对办案审讯业务流,采用智能语音、图像识别和语义理解等人工智能技术,构建支持云端一体化、软硬一体化的新一代智能审讯系统,可实现多语种实时转写、机器翻译、工作规范提醒、证据要素指引、专案协同分析、辅助决策、专家远程指挥等功能。

审讯是公安部门案件侦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据悉,该系统专注解决办案人员审讯经验不足、笔录审查程序不完整、嫌疑人答话难以及时印证、复杂案件矛盾点难以及时发现等行业痛点,助力办案人员提升效率、规范执法过程、辅助案件侦破。

在2020年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法治论坛上,上海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会长崔亚东在致辞中表示,“智审系统”的研发与应用是审讯工作的一次革命,是由传统的审讯方式向审讯工作现代化迈进的一次质的飞跃。

从2019年12月至今,上海全市公安机关已全面推广应用智审系统,实现了814家办案单位、1万余名办案人员全覆盖,累计形成讯问笔录100余万份,每天制作电子笔录约2500份,通过智能识别、自动标注为后续审查、起诉、审理过程中对材料的审阅、整理作出有效提炼,机器自动标注率提升70%左右,极大提升了公安审讯工作质效。

下好“协同棋” 人工智能助力审判提质增效

“经庭前征得各方当事人同意,本次庭审全程同步录音录像记录庭审活动。”话音刚落,法官和当事人面前的电脑屏幕上就同时出现了文字记录。

这是日前发生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庭审现场的一幕。此次庭审全程录音录像,并配有语音转换软件加以辅助,节奏紧凑,画面清晰流畅。与以往案件审理方式不同的是,庭审内容全部录音录像,科大讯飞智慧庭审音字转换系统实时将法庭上各方发言转写成文字,庭审笔录同步生成,书记员不用出庭,法官不用再翻阅书面卷宗材料,在电脑上就可以直接调阅电子卷宗并分享到当事人的屏幕上。据上海高院官方数据显示,相比以往,庭审时间节省了约1/3。

这是上海庭审记录改革的一个缩影。截至7月1日,上海市所有法院均纳入庭审改革试点单位,标志着上海法院庭审记录改革试点进入全面推开阶段。

助力庭审记录改革的智能庭审音字转换系统,是科大讯飞助力“法治中国”建设的一次探索。作为中国声谷核心龙头企业,科大讯飞诞生、成长于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合肥,在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和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2018年6月,科大讯飞与三省一市高院签署《推进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人工智能+法院”深度战略合作协议》,通过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技术加强各地信息化建设的“同城效应”,以实现法院在长三角地区内的全方位智能服务一体化,服务区域审判协同一体化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目前,科大讯飞在智慧法院领域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已覆盖全国31个省市、2300余家法院、10000余个法庭,为司法为民、提升审判质效、规范司法管理提供有力支撑。

下好“创新棋” 科技赋能安防行业转型升级

2017年8月,在距离上海近百公里外的苏州工业园区,科大讯飞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双创中心双双落户,致力于助力加快人工智能产品落地和生态建设。

针对安检领域人力成本高、判图效率低、容易产生安全漏洞的突出矛盾,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研制了业界首个达到实用标准的X光安检图像智能识别系统,可在实战场景下准确识别多达30多类治安领域常见的刀具、枪支、烟花爆竹、压力容器罐等违禁品(含疫情期间客户关心的酒精喷雾等),通过公安部三所的权威认证。

目前,该系统已经在城市轨交、铁路运输、大型场馆、公检法司、快递物流等领域应用。来自合肥南站的试用考核报告显示,X光安检图像智能识别系统上线后运行稳定,提升了安检现场对各类违禁品的识别效果,刀具压力容器罐识别率达85%左右,液体瓶类识别率达到90%以上,人机耦合识别率较人工提升30%,在大幅度提升违禁品检出率的同时减轻了值机员工作强度。

从人工判图到智能识别的跨越,离不开过硬技术的支持。科大讯飞苏州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支洪平介绍,科大讯飞针对X光安检图像目标检测难题,集中进行数据制造和算法攻关,专门研发了一套新型检测技术,可高效、精准的检测违禁品,并持续迭代优化,满足实战需求。

据悉,X光安检图像智能识别系统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江苏、浙江等长三角地区,科大讯飞正在加紧生态建设,以领先的核心技术全面赋能X光安检机厂家,提供全面软硬件集成技术支撑和商务协同合作,打造智慧安检生态体系,加速产业变革。

下好“服务棋” 智能法律助手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

在网上遇到人身攻击怎么办?申请破产还要还钱吗?不必要的医疗检查是否侵权,可否要求医院赔偿?即日起,司法认知智能技术让这些问题都便捷可查。

5月29日,检察日报社联合科大讯飞开发的民法典小程序“民法知道”正式上线,旨在民法典领域打造一款集理论解读、知识讲解、互动咨询、培训等内容于一体的集成式法律平台,以及民事检察工作的连接器和显示平台。这也是法律图谱、语义比较、要素抽取等司法认知智能技术在法律服务领域的一次有效探索。

从智慧庭审音字实时转换到科技赋能安防行业转型升级,从打击违法犯罪到智能普法,司法认知智能技术正在越来越多的典型场景落地匹配的解决方案,从而辅助决策和解决部分简单法律问题,起到增效、提质的效果。毫无疑问,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将为司法工作插上腾飞的翅膀。

“人工智能带来的作用不仅是提质增效,还可以提升公平正义,降低社会司法成本。”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也将继续秉持创新驱动、开放共享的姿态,期待与各个行业、领域跨界联合,共同为人工智能助力社会和谐发展、全面发展、可持续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责编:葛俊俊、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