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把握在线新经济机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第四期“博实班”开班纪实

2020年07月09日13:2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7月7日,第四期“博实”国际商业创新创业精英人才特训班(以下简称“博实班”)在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校区举行开班仪式。本期“博实班”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创业学院联合校教务处、上海市大学生科技创业基金会、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会议办公室、上海阿里云创新中心共同开办,人民网上海频道特别支持。

作为一所涉外商科类院校,上海对外经贸大学自2016年1月成立创业学院以来,注重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国际化商科人才培养全过程,打造“协同式”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开放式”创新创业实践实战、“六阶式”创新创业项目孵化、“一站式”创新创业服务保障的“四位一体”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生态系统,探索出了一条“国际化+商科”特色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道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建校60年来,不断强化创新创业教育育人功能,着力培养具有通用语言、通用规则、通用工具和通用管理特质的“四通”人才,已培养了8万余名毕业生,为我国商界、学界和政界输送了大批精英人才和业务骨干,并获批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上海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示范基地和上海高校A级创业指导站。该校致力于构建新文科、新商科、新工科人才培养链,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开辟“在线新经济”协同育人新通道,开展集创业课程、创业社团、创业研究、创业大赛、创业孵化、创业资助、创业咖啡、《创享》刊物、创业咨询、“三创”校友导师团于一体的“10+X”零距离一站式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服务体系。

2017年以来,该校分别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创业人才培育、“新时代·新品牌·新生态”、“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建以“博实”国际商业创新创业精英人才特训班为代表的高端创业人才实训开放平台。“博实班”学制一年,已形成“国际化、实战化、协同式、浸润式”的品牌特色,是该校“四位一体”创业生态系统的成功示范,前三期“博实班”共有来自“一带一路”沿线等17个国家、国内外20所高校的近120名学员参与,已成功孵化创业公司近20家,创业实践项目近30个,实现了课程思政育人的最后一公里。

本期“博实班”作为该校6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聚焦服务“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录取了来自国内外7个国家15所高校覆盖国内8个省(市)的50名学生,其中国际学生8名,外校生比例达到50%,长三角地区学生比例达到86%。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作为中国经济最具活力、城镇化水平最高的区域之一,覆盖三省一市九城,已上升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重要平台。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松江校区地处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松江大学城双创集聚区核心,为了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和G60科创走廊平台建设,培养具有新经济视野的国际化创新创业创造人才,在本期“博实班”的课程设置上,增加与G60科创走廊相关内容,安排学员线上和线下相结合云直播走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感受科技的魅力、走访B站感受后浪的文化、云参加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也增添了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相关政策解读”、“疫情下如何创业就业乘风破浪”、“How can young Entrepreneurs identify opportunities in Yangtze Delta”等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关的课程,帮助创业青年立足长三角,依托科创走廊把握创新创业的新风口。

今年4月8日,上海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该方案指出“在线新经济是借助人工智能、5G、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智能交互技术,与现代生产制造、商务金融、文娱消费、教育健康和流通出行等深度融合,具有在线、智能、交互特征的新业态新模式”。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着眼于新文科、新商科、新工科的发展,抓住在线新经济的时代新机遇。通过本期“博实班”的大咖讲座和云参观、跨校跨界合作等方式帮助学员对在线新经济进行更深的认识和探索,以此为契机,激发创业青年在新时代的创业浪潮中乘风破浪,探索机遇,开拓就业创业的新思路。

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和幸福美好的人民城市,打造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新高地。对高校而言,创新创业教育可以塑造新时代大学生的完整人格、培养团队意识和创新创业精神、培养竞争意识、培养社会责任感、激发成长成才动力源。期待创业后浪们不忘创业初心,牢记成才使命,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在服务他人中实现人生价值!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