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幕后分享会走进上海仁济医院

2020年07月09日12: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9日电(董志雯)7月7日下午,《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第三集《雷神山纪事》幕后分享会在仁济医院举行。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副书记闵建颖、副院长张继东等出席了本次活动。现场,上海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和主创团队一起回顾了疫情期间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难忘经历。

闵建颖在开场致辞时表示:“仁济一共派出172名医疗队队员,为抗击疫情作出了巨大贡献。但其实我们只是上海所有医疗队的一个缩影。”

《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第三集《雷神山纪事》的导演是谢抒豪,在武汉雷神山医院,他跟随上海市第八批援鄂医疗队深入B区ICU的一线,记录下了一个个发生在武汉雷神山医院的惊心动魄的时刻,也记录了医护与病患之间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瞬间。现场,谢抒豪说:“一转眼,距离雷神山医院B区ICU关舱已经过去三个多月,在那里,我遇见了同样来自上海的ECMO小分队。在与他们相处的一个月中,他们对医学的纯粹追求和敬业精神让我非常感动。”

在《人间世》抗疫特别节目第三集《雷神山纪事》中,最牵动人心的就是武汉雷神山医院B区ICU里15床和5床的故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呼吸科主任蒋捍东在现场说到:“在当时,武汉的医疗设备资源并不充足,医生们必须选择在最能救活的病人上使用ECMO,把有限的救助资源用到最合适的病人身上。”

在武汉雷神山医院里,舱内的护士们每天都承担着巨大的压力,置身于各种各样的困境之中。他们需要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天连续4小时在舱内给病人们治疗、护理、翻身、喂饭,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长时间治疗下逐渐丧失生存信心的老人、担心互相安危的病患夫妻、武汉上海两地方言不同造成的沟通障碍……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急诊监护室护士长王芳在现场回忆起那段岁月时,忍不住哽咽出声:“回到上海后,我仍然会想起在武汉的经历。在援鄂之前,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坚强的人,但在武汉的时候,听到大家合唱起国歌时,我总是忍不住掉眼泪。”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余跃天表示:“这场疫情把医生推到了前方,这是我们的使命!”

在本次幕后分享会的互动环节中,上港足球队的队员于海来到现场为喜爱足球运动的上海援鄂医疗队护士陈桂林赠送球衣并与她合影留念。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