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上海世纪公园邂逅小动物 科普夜游月底前每周五六日各一场

2020年07月08日07:28  来源:上观新闻
 

世纪公园科普夜游日前开启,每周五、周六、周日各组织一场,至7月底共开设11场,受疫情影响,数量同比有所减少。

往年夜游活动中,孩子们首先会在领取装备后进入专门的活动室“预习”,了解夜游中可能遇到的生物。今年,室内活动取消。

夜游开始前,讲解员“蛙哥”带着孩子们走到一片灯光前,灯下各种小飞虫飞舞,“蛙哥”讲述小虫子的趋光性,并告诉孩子们“体型越小的虫子通常出来活动的时间越早。”在一只透明的小盒子里,“蛙哥”展示了一只特别的小虫子。乍一看,这只虫子似乎只是一枚小小的羽毛,很容易被忽略。但实际上,羽毛只是它掩护自己、躲避天敌的方式。这只小虫子学名“蜡蝉”,只要碰碰它,它就如弹簧般跳起,跳得又远又高。

孩子们最兴奋的环节,是在夜间观察各种小生物。在一株梧桐树上,“蛙哥”发现一只云斑白条天牛,挥动着长长的触角。孩子们凑前观看,还有孩子举起相机拍照。“蛙哥”指着树身几个圆形洞口说,这些都是云斑白条天牛的羽化孔,所以这种天牛是害虫。

在一片草叶上,夜游队伍发现了一只正在休息的绿豆娘。“绿豆娘和蜻蜓长得很像,但它的体型更小,休息时翅膀合拢,这是和蜻蜓不太一样的地方。”“蛙哥”说着用塑料盒子罩住绿豆娘,让孩子们看个仔细,然后放生。

孩子们的好奇心十分强烈,一路夜行,一路向“蛙哥”提问题。一位带着女儿来参加夜游的家长则表示,孩子之前怕黑,也怕各种虫子,但夜游有这么多小伙伴,孩子胆子大多了。

今年的夜游还增设“落叶营地探险”。园方在活动现场设置发酵落叶堆3处、半腐朽的朽木15处,小朋友可以在发酵落叶堆和朽木中找寻落叶下的土壤动物,老师则为孩子们讲解土壤动物的生态价值及园林垃圾堆肥的生态原理。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