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携手  共筑“双心”健康

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成立心衰中心患者俱乐部

2020年07月07日07:1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7日电  提到心力衰竭,人们往往会想到是很严重的心脏病,患上心衰的患者心理上也会陷入悲观的泥潭。的确,即使在现代医学迅速发展的今天,对心力衰竭的治疗结果也不太乐观。为了增加心力衰竭患者的治疗信心,给予心衰患者规范化的治疗和康复指导,提高心衰患者的生活质量,近日,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成立心衰中心患者俱乐部,希望医患同行,携手共抗心衰,共筑“心”的健康长城。

心衰是心血管疾病发展到晚期出现的一种临床综合征,在这种状态下,即使患者什么也不做,疾病也会自发进展。专家解释,这是因为一方面被损伤的心肌细胞无法通过修复来恢复功能,心脏负担越来越大,心功能每况愈下;另一方面影响心脏功能的因素众多,比如其他心血管疾病等等,都会加剧心功能不全的严重程度。正因如此,心衰患者往往会反复住院,产生巨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从而导致焦虑、抑郁等情绪,严重影响治疗效果及生存质量。据统计,早期慢性心衰患者在出院后3~6个月内再次住院率高达27%~47%,心衰患者大多心理负担很重。

为了让心衰患者早日走出悲观、焦虑的情绪,乐观、快乐地面对疾病和生活,同时得到更为细致的康复指导,7月4日,上海远大心胸医院心衰中心患者俱乐部正式成立。心衰患者、家属、心血管内科医护人员汇聚一堂,上海远大心胸医院王改非院长等出席活动,远大心力衰竭中心执行主任张雅君教授作了《心衰的预防与诊治》的专题讲座,来自院内外近30名心衰患者及家属参加。

王改非院长指出,心衰中心患者俱乐部的成立,是为了让心衰患者在进入医院治疗后,能够获得无缝隙的连续服务,从而实现预防—治疗—康复的循环,让患者获得精准完整的心脏健康管理。由于心衰的治疗是一个长期而漫长的过程,所以心衰患者的康复指导显得十分必要,俱乐部将针对不同类型的心衰患者进行综合管理,为其提供治疗、饮食、运动、心理等全方位的指导,以达到降低病人的死亡率和再住院率,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的目的。

蔡女士是一位治疗了多年的心衰患者,对病情的无奈和恐惧曾让她一度陷入焦虑和抑郁之中,“不敢活动,也不能工作,每天就躺在床上,吃喝都要有人服侍”。来到俱乐部后,蔡女士结识了几位病友,相互之间倾吐安慰,心情也好了很多。她说,医生给了她许多专业指导,帮助她进行居家康复管理,使她有了继续生活下去的勇气和希望,接下来她会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争取回归正常生活。

据悉,该俱乐部将为心衰会员提供疾病咨询、健康教育、疾病治疗、康复指导培养及健康管理等在内的线上线下全程服务,以确保患者在离院后仍然能得到科学的康复和生活指导。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