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建议:80%的心血管疾病可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预防

2020年06月01日20:5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近日,《健康中国·体检大数据心血管健康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以2018年为观察周期,以美年健康旗下体检中心的1560余万例成人体检数据为研究对象。

大数据分析显示,我国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流行,46.16%的体检人群存在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20.14%的体检人群存在靶器官损害或心血管病,不同种类的心血管疾病分布存在明显的地域差异,防控心血管疾病关键在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据介绍,我国2018年心血管疾病患病人数约2.9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的40%以上, 位列各种死因的首位。至少80%的心血管疾病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来预防,包括戒烟、减少钠盐摄入量、适度运动、控制体重、合理膳食。

心血管疾病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很多人以为只有老年人才会得心脑血管疾病,其实不然,心脑血管疾病同样也会“光顾”年轻人。美年健康首席科学家宁毅博士称,“近年来,年轻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不断攀升。我们发现,50岁以下的人群高血压和高血压前期竟然超过30%,而且高血压知晓率呈现中轻年中普遍偏低的情况,可以预见的是这些人进入老年将是心血管疾病的高发人群。相对于老年人,青中年对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导致心脑血管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的检查和重视程度明显不足。”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