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党员——抗击疫情专辑》系列专题片

我是党员——黄翔

2020年07月07日16:17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结束一天的拍摄,瘫倒在床上,习惯性地打开手机,看到微信运动收获众多点赞,才发现自己的行走步数竟达到了27460步,位居当天微信运动榜首。这大概是我这么多年编导生涯中,当日行走步数最多的一天,难怪我们的拍摄对象黄翔三十多天就要磨坏一双鞋。

早上八点,我们摄制组跟随着黄翔的脚步,一路从上海火车站的三个入口、地铁站、长途客运站、南北广场以及周边的商厦、酒店进行复工复产的巡查。拍摄时间也从早上一直延续到了晚上的十点,拍摄的场景不停地切换,周围不同片区的负责人也不停变换,唯一不变的就是黄翔。作为一个从2019年11月才刚刚调任来到上海站地区管理委员会的副主任,他不仅要适应新的工作环境,还要为一年一度最繁忙的春运做准备。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黄翔这次的工作变得极其艰难。在与他交流的过程中,我得知在疫情初期防护用品最紧张的那段时间,黄翔将防护服给了最需要的人穿,而自己却只是戴着口罩与每个人近距离接触;他和火车站周围的宾馆进行协商,将疑似病人纳入自己的管辖范围进行隔离,方便照顾;将重点地区来沪的人员送去医院进行检测……这些最危险的事情,都是他冲在最前面。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从1月11日准备春运工作开始,一直到2月底春运结束,上海站地区一共经历了四十多天最艰难的时期。在此期间黄翔一直以身作则,始终坚守在自己岗位的第一线。他协调各方力量,成立临时党支部,联合其它单位为抗击疫情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屏障。正是他将疫情防控的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做到位,才会实现铁路上海站地区无一例因漏检出站被确诊的人员、无一例参与防疫工作人员在岗时感染的“双无一”良好战绩。

在与黄翔相处的短短几天时间里,我感受到了一种脚踏实地的力量,他以步丈量,保卫一方车站,守护一座城市,坚守到战“疫”的最后一刻。(纪录片中心 李霞工作室 编导:孙嘉杰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