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新经济系列高端专访:

趣头条董事长、创始人兼CEO谭思亮:内容点亮美好生活

董志雯

2020年07月07日14:56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线新经济行业表现突出,解决了居民宅家时的不少生活需求。为了进一步顺应需求、把握机遇、因势利导,加快发展新经济形态,培育产业新动能,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聚焦一年,着眼三年,集聚优势资源,围绕重点领域打造四个“100+”。到2022年末,将上海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在线新经济发展高地。

趣头条董事长、创始人兼CEO谭思亮

对于《行动方案》的推出,趣头条创始人、CEO谭思亮表示,对现阶段的创新企业来说,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的举措无疑是巨大的肯定和机遇。

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构筑未来发展优势

4月23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座谈会上指出,在线新经济是当前防控疫情的支撑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着力点,也是构筑未来发展优势的发力点。要牢牢抓住产业变革大机遇,加快推动在线新经济大发展,全力打响新生代互联网经济品牌,全力支持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推动在线新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发展的强劲新动能,为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作出更大贡献。

“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具有资本、人才、营商环境方面的优势。” 谭思亮对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所具有的三方面优势进行了详细阐述。

在资本层面,上海是中国国际经济、金融、科技创新中心,资本方面拥有很深厚的沉淀,以及明显的先发优势,对于在线新经济的发展来说,是很重要的基础。

在人才优势上,近年来,长三角城市群的发展,为上海提供了更加全面的产业支撑,吸引了越来越多来自全球的优秀人才来到上海。高校云集也为上海在线新经济输送着源源不断的年轻人才,形成了良好的循环。

此外,在营商环境以及政务服务方面,上海市政府各级部门对在沪企业给予了充分重视和支持,今年4月开始实施的《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针对企业在市场经营中遇到的难点、痛点,提供了完善的指导和方针,为企业家在沪投资兴业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为各家企业提供了迅速发展的机会。

同时,趣头条表示,作为新兴企业,更希望得到政府在财政和税收层面的支持,帮助企业一起共渡难关。

从线下到线上跨越 不断加强内容生态建设

作为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重点关注的12个领域之一,在线内容消费因新冠肺炎疫情线上需求激增,迸发出了更大的生命力。

谭思亮表示,将不断加强内容生态建设,丰富产品矩阵,大力发挥平台的信息价值优势,为用户提供更有吸引力的产品和更优质的内容服务。力争把趣头条打造为在线新经济领域创新型头部企业,推动上海在线新经济发展,为上海“打造在线新经济发展新高地”添砖加瓦,贡献绵薄之力。

谭思亮坦言,让新兴市场用户参与在线新经济,最关键的一步是从线下到线上的跨越,改变用户的消费习惯。移动支付和电商改变了一二线城市用户的生活和消费习惯,但对新兴市场来说渗透率有限。趣头条用乐趣内容作为切口,把广场舞这些线下场景转化为线上场景,培养新兴市场用户的在线使用习惯,把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普惠覆盖到更多小镇和乡村。

抓住新机遇 持续深化多元产品矩阵

在线内容消费因疫情线上需求激增,迸发出了更大的生命力,如何抓住疫情中的新机遇?

谭思亮介绍,一方面,在疫情期间,趣头条早在1月25日就上线了“实时追踪”专题,重点关注县域,向用户实时传递权威信息;此外,趣头条联合多个合作伙伴,推出“寻医问诊”“同程排查”等多项实用服务,为用户解决实际问题。上线仅2周,专题就获得了1300万用户阅读,累计为1.3亿用户提供服务。

另一方面,为了满足用户在疫情期间的线上内容消费需求,趣头条持续深化多元产品矩阵,除了资讯以外,米读小说、趣直播、游戏都受到了越来越多用户的喜爱。

谭思亮表示,作为一个互联网新兵,趣头条将通过持续不断的创新和日臻完善的内容生态建设,进一步激活互联网能量,为发展在线新经济贡献绵薄之力。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