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就最美好最优秀的自己!复旦管院院长陆雄文为2020年毕业致辞

2020年07月07日13:1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7日电(董志雯)7月5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云毕业典礼,2171名世界各地的毕业生参加了云毕业典礼。

今年复旦管院的毕业生来自复旦大学博士、硕士(含金融硕士、国际商务硕士)、本科,复旦大学MBA项目、S3亚洲MBA项目、复旦大学IMBA项目(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合作),复旦大学EMBA项目(含复旦-台大EMBA项目),复旦大学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项目,复旦大学-香港城市大学DBA项目、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复旦大学-香港大学IMBA项目,共2171位。

复旦管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在毕业典礼致辞,鼓励毕业生们成就最美好最优秀的自己。

以下为他的毕业典礼致辞:

亲爱的毕业生们,尊敬的毕业生亲友们,各位同事、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

此刻,我们正站在一个时间节点上。《世界是平的》的作者托马斯·弗里德曼在《纽约时报》撰文这样说:当今世界将面临新的纪年方法——“新元前”(即新冠肺炎元年之前)和“新元后”。我认为,新冠疫情带来的全球危机,其严峻程度将远远超出我们最初的预想,疫情不仅打乱了整个社会经济秩序和节奏,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节奏,也特别强烈地证明了当今时代VUCA的特征。所谓VUCA即Volatility(易变性)、Uncertainty(不确定性)、Complexity(复杂性)、Ambiguity(模糊性)。

各位毕业生,身处疫情之下的VUCA时代,你们自然会多了彷徨,多了担忧,然而从管理学院毕业的学生都负有经国济民的担当、成人达己的情怀。当你们准备迎接挑战、穿越迷雾、贡献社会的时候,我要问一句:你们准备好了吗?我认为,在帮助别人之前,你首先要做好自己。那,如何做好你自己呢?

首先,人生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你们要坚持终身学习。

亚里士多德曾说:求知是人类的本性。我们如今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也是时间碎片化、粉尘化的时代。每个人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知识焦虑和时间焦虑。

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曾说,“知识的敌人不是无知,而是已经掌握知识的幻觉。”对知识的不断追求是取得任何人生成就的重要前提。

学习型组织创始人阿里·德赫斯(Arie de Geus)有言,“比你的竞争对手学习速度更快,可能是惟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

因此,你在大学学习所发展起来的学习能力是你一辈子的竞争力。你一生职业进步、事业发展的旅程也是不断学习新知的旅程。面对复杂速变的现实社会,所谓“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习不仅是一种面向未来的生活方式,也是检验你是否依旧年轻并能保持生产活力的最佳标准。

第二,光天之下,悲悯苍生,你们要始终怀有宽容仁爱之心。

“光天之下,至于海隅苍苍然生草木”。一个人,要始终有同情心、感恩心,才可称之为人。但是这些善意通常不是天然承袭的,而是在你的成长过程中逐步学习而获得的。雨果曾说,“天生的万物中,放出最大光明的是人心”。如果说聪明是一种天性,那么具有仁善之心,悲悯之心,则是一种特别的品质和能力。

莎士比亚在《威尼斯商人》中说,“宽容就像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 宽容之外,我们还要学会爱这个世界。泰戈尔说:“我们热爱这个世界时,才真正活在这个世界上。”高尔基也说:“只有对人类最强烈的爱,才能激发出一种必要的力量来追寻和领会生活的意义。”在现实生活中,可能是家人的关心、支持,可能是同事、朋友的暖心话语和真诚鼓励,也可能是陌生人的微笑和问候……都可以让我们重新找到生活的勇气和前行的力量。

第三,人生有涯,知也无涯,你们要坚持探索未知,追求真理。

此次疫情让我们更加敬畏自然,敬畏生命,更加懂得了不能因无知而无畏、因愚昧而鲁莽,更加懂得了客观、理性、专业、科学的价值。

如今,你们毕业了,你们要有更多的智慧和更大的勇气去探索未知的世界、追随真理的光芒。智慧源于知识,因此你们要坚守客观,遵从理性,秉持专业,发展科学。勇气,是要敢于面对不确定性做出有风险的选择和行动。要摈弃鲁莽和冲动,就要让勇气建立在智慧和理性之上,不困于胁迫,不囿于愚昧。

大学是知识的海洋,大学时代我们都是在知识的海洋里自由遨游。大学是真理的庙堂,大学时代我们一直在孜孜以求探究真理、发现真理、追随真理。

纵观人类进步历程,是知识将人类带离了无知的荒野,是勇气将人类带离了懦弱的深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学习新知、探究真理之路始于思想自由。进一步地,遵循真理、追随真理,可以获得更大的自由,从而实现马克思讲的“争取人的本质复归”。

第四,贵者虽自贵,视之若埃尘;贱者虽自贱,重之若千钧。你们要塑造独立的人格,做好自己。

在这混沌而喧哗的VUCA时代,我们似乎不缺“专家”、不缺“权威”,可我们又时常迷失其中。我认为除了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拥有独立的人格。独立的人格是指人的思想独立性、自主性、创造性。人们既不依赖于任何外在的精神权威,也不依附于任何现实的政治力量,既不会为自己的利益去做驾驭他人的事,也不会以自己的意志去束缚其他人。

知识分子立身之本是专业和独立。只有专业和独立,才有可能甄别是非,理解彼此分歧。也只有尊重分歧,才有可能寻求共识。

第五,士虽有学,而行为本焉,你们要努力建立事业丰碑。

你们要做好自己,就要去证明自己。人一生中最重要的研究对象之一就是自己,在把握自己与世界的良性互动中,做最好的自己。要根据自己的知识、能力、兴趣、志向及资源禀赋,去设计自己的人生道路。不论是走哪条道路,你们都应该发挥自己的潜能,不仅获取自己应有的收益,也要对个人、对家庭、对所在组织和社会负责,为社会提供积极的、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并不断运用新知识、新技术去创新管理、去引领行业、为国家乃至整个世界创造更大的福祉。

同时,我也不止一次地讲过,管理学院的毕业生不能只是以创造财富来证明自己,还要靠知识传播、思想引领来证明自己。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最后,我借用6月30日晚上,管理学院在上海黄浦江上空写下的祝语作为结尾:祝2020毕业生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