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 消费者信心指数回升

2020年07月07日13: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7日电(董志雯)7月7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包括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20.2点,环比上升2.9点,同比上升1.8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8.9点,环比和同比均基本持平,环比略降0.3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21.5点,环比上升幅度较大,为6.1点,同比上升3.6点。在过去的一个季度里,国内和国际形势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随着国内复产复工的有序进行,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发展的信心有所增强,本季度对上海市经济的满意度逐步回升。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和吴纯杰教授分析指出,从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上海市本季度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46.8点,与上个季度相比下降了1.5点,但同比大幅上升了10.7点,说明消费者对当前上海经济形势的评价总体持肯定态度,且处于较高点位。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和吴纯杰教授分析指出,数据显示消费者对国内和本市经济的恢复抱有信心,总体预期向好。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和吴纯杰教授分析指出,2020年第二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和各分类指数大多环比出现回升,且处于较高点位。为此,徐国祥教授建议:

1、提升科技创新的质量和效率。在本次疫情中,科技创新为依托的相关行业抗冲击能力较强,从长远来看科技创新是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疫情催生的线上经济也借力于互联网和科技创新,应以此为契机继续发展在线经济,形成新的业态,提升经济抗干扰能力。

2、全力扶持小微企业的发展。疫情下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存在诸多困难,应通过多措并举,进一步优化融资环境,支持帮助小微企业渡过难关,从而保持经济活力和就业稳定。

3、提升内需抵御外贸收缩带来的影响。本次疫情给外贸企业受到影响较大,在经济恢复,推动国内需求回暖的同时,应给予外贸企业政策上的扶持和引导,使其顺利开拓国内市场。

(责编:董志雯、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