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民居家健康知识读本》获评“2020上海优秀科普图书”

2020年07月07日07:0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7日电  在近日举行的2020年上海市优秀科普图书评选活动中,有20部作品获选,作为2020年上海市优秀科普图书向社会推荐阅读。《上海市民居家健康知识读本》入选其中,作为上海市政府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发放的市民“健康礼包”项目内容之一,目前该读本已发放800多万本,深受广大市民欢迎。

今年1月,上海市政府启动市民“健康礼包”发放项目,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发放“礼包”——《上海市民居家健康知识读本》和“健康上海全景地图”,为市民送上一份新年健康大礼。作为《健康上海行动》首批项目之一,此次市民“健康礼包”中的市民健康读本以居家健康为主题,由上海市健康促进委员会办公室组织预防医学、环境、绿化、急救等领域的专家共同编写,通过对目前上海市民普遍关心和存在的居家健康问题,进行全面梳理与科学解读,帮助市民形成科学的居家健康理念和行为。翻开健康读本,如同打开一本居家健康宝典,既涵盖厨房、卫生间、卧室等家庭生活的空间单元,又以装修、布局、室内空气等家庭环境要素为脉络,围绕营造健康、安全的居家环境定位,图文并茂加以呈现,包含13个模块、53方面内容、几百个知识点。在图书设计上,突出江南文化与上海特色,插图采用丰子恺风格漫画,传统与现代融合,令人耳目一新。

发放市民“健康礼包”这一实事项目,上海市政府已连续实施12年,每年向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免费发放“健康知识读本+健康工具”组合式礼包,累计发放数量近1亿份。连续12年“上海实践”,覆盖全市800多万户常住居民家庭和2400多万市民,这一做法得到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内外专家的广泛好评,赞誉上海以“广覆盖、低成本”策略,让健康科普入耳、入脑、入心,真正进入千家万户。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