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仁济医院在线发表代谢调控自身免疫病新成果

2020年07月06日15:3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7月6日电(董志雯)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风湿病学研究所团队在代谢调控狼疮疾病方面取得创新性进展,在国际顶级风湿病学杂志《关节炎与风湿病》(Arthritis & Rheumatology影响因子 9.586)在线发表题为《牛磺酸代谢促进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功能加重狼疮发病进程》(Taurine metabolism aggravates the progression of lupus by promoting the function of plasmacytoid dendritic cells) 的最新研究成果。研究发现狼疮病人外周血清中牛磺酸水平升高明显,牛磺酸与狼疮易感基因相互作用参与疾病的发生,提示代谢异常和遗传变异之间相互影响是导致自身免疫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系统性红斑狼疮(Systemic Lupus Erythematosus,SLE)是一种累及多器官的自身免疫病,致病原因复杂。深入研究SLE发病机理,为发现新的治疗靶标和方法,具有重要理论和现实意义。

以往研究表明,I型干扰素通路的异常活化在SLE发病中具有重要的作用。代谢异常是造成机体免疫异常的重要原因之一。该研究通过代谢组学比较了健康对照、SLE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病人来源的血清中代谢物差异,发现牛磺酸的水平在SLE病人外周血清中升高明显。进一步研究证实,牛磺酸可以促进I型干扰素主要产生细胞——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的活化,促进了狼疮模型小鼠疾病的发展。

机制研究表明,牛磺酸通过抑制NCF1基因的表达,降低浆细胞样树突状细胞的ROS水平,导致了TLR信号通路的过度活化,促进了I型干扰素的产生,从而加快了狼疮疾病的进展。该团队之前的研究已经证实NCF1是狼疮等多种自身免疫病的易感基因(Nat Genet . 2017;49(3):433-437.)。因此,该研究进一步阐明了NCF1基因的功能,以及代谢对其表达的调控。这一研究提示代谢异常和遗传变异之间相互影响是导致自身免疫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仁济医院自身免疫病中心副研究员周海波近年来聚焦于树突状细胞的分化调控,及其在自身免疫病领域的功能研究。在狼疮易感基因和代谢对树突状细胞的调控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成果。周海波、沈南教授以及叶志中教授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仁济医院的李君、丁慧华、孟尧和李冠华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仁济医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的资助。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