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城近期出梅无望 上海未来几天仍多降水过程

2020年07月03日09:22  来源:新闻晨报
 

 刚“休息”了没两天的梅雨,昨天傍晚起又卷土重来。随着昨夜到今天的这场大到暴雨降临,申城又将开启一段“湿漉漉”的日子,短期内仍不会出梅。

而连日的降水,也会在近期让申城保持一段气温“2”字头的相对凉爽的时光。

近期申城仍“花式降水”

雨从昨天晚些时候就开始下了。消停了两天的气象预警又再度挂起,19:50,雷电黄色预警发布,20:15,暴雨蓝色预警发布。

据上海中心气象台消息,昨夜到今天将有一次大雨到暴雨过程,伴有雷电、短时强降水和7-9级雷雨大风。集中降水从昨晚上半夜到今天下午,过程累积雨量40-60毫米,局部70-90毫米。

今年南方频繁遭遇暴力梅,屡屡创纪录,这和整个6月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不无关系,充沛的水汽与南下冷空气汇合,让江淮、江南、华南中北部的雨怎么下都下不完。

什么时候出梅是大家最关心的。不过气象部门表示,近期副高位置并没有明显调整,仅仅是南北来回跳跃,梅雨还是牢牢盯住江南至江淮一带。上海处在主雨带附近,未来几天仍多降水过程。

从上海10天天气趋势来看,未来一段时间申城仍“花式降水”。

下周中期后气温或走高

气温方面,江南南部和华南大部地区,今年6月高温已经超标,例如福州的高温日数就刷新了6月历史纪录,上海虽然没有出现高温日,6月平均气温也没有破纪录,但仍然呈现偏暖的格局。

不过,7月才是华南等地高温的主力月,未来几天,在副高的控制下,上述地区闷热的感觉还将持续,一些地方的体感温度甚至将超过40℃,即便最高气温只有33-34℃的地方,由于湿度更大,体感上也跟高温的地方相差无几。

对于上海来说,由于未来一段时间频繁降雨,气温受制,多在30℃以下。不过下周中期开始,气温有逐渐走高的趋势。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