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大咖共话“四史”学习教育,上海新闻出版学校这样过主题党日

2020年07月02日21:58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年是建党99周年。7月1日,在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举行的“学史铸党魂,立德育新人”七一主题党日暨“四史”学习教育论坛上,来自文化教育领域的大咖学者,以及新闻出版领域的行业专家,聚焦“四史”学习教育,进行了深入而生动的探讨。

话“四史”谈新中国变迁

感悟上海改革开放四十余年

从平房到单元楼,再到小高层、高层;从人均受教育年限“1.6年”到“13.6年”,新中国成立的71年来,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巨变。作为改革开放最典型的试验田之一,上海这座城市更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陈挥教授认为,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实践带领和思想指导。他借用“银元之战”的历史典故,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在面对斗争时候取得胜利的根本法则之一——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同时也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在广大人民群众当中具有极高信任度,也只有人民信任、人民支持才能带领中华民族度过一次又一次困境,不断飞跃发展。

而上海政法学院政府管理学院教授、曾任上海大学社会学系副主任的章友德教授则从自身体会出发进行了交流分享。中国进入到第三个28年,他亲眼见证了7.4亿人稳步脱贫,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承诺的两个百年目标,第一个已经要实现了。

他说,改革开放过去的四十多年,实际上是中国人民精神上的解放。中国共产党召开的几次三中全会是真正改变中国命运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也是每个共产党人发自内心的坚守和努力。

提到上海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日新月异的变迁,章教授深有感触,90年代,正好是章教授在上海读博时期,他不但见证了上海几十年来的建设发展,更一同参与了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因此,学生生涯结束后的他选择继续留在这里,教书育人,和上海这座城市同呼吸、共成长。

章教授说,他刚开始走上工作岗位时,上海本地一户三代人共同居住的房子,不到20平米,孩子从小只能睡在床下面,几乎家家户户都是如此,居住条件极差。而现在,上海人均住房面积超过35平米,居住环境也有了巨大的提升。章教授感慨道,城市变化体现在方方面面,但对此感受最深的还是上海的每一位市民,人民真正幸福了,这座城市的使命才真正达到了。

记者编导出身的上海广播电视台纪实频道高级编辑、首席编导冯乔,则用另一种视角展现了他的独特见解。

他用自己习惯的镜头语言,把“四史”生动形象化,列举了他策划拍摄的与第一届党代会代表、第一届政协会议代表有关的纪录片,告诉大家“四史”从未远离,无论哪个时代都将留下它们独特的精神印记。

以史为鉴,与党同行。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在日常教学工作中,通过学教结合深度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借这次契机,论坛现场学校还专门举行了“2020年度第一阶段‘四史’学习达人”颁奖仪式,为教师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出版印刷行业薪火相传

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发展任重道远

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社会变革深入到各个角落。随着国民素质的不断提升,出版印刷行业和教育事业也取得了一项又一项喜人成就。

据悉,出版印刷行业作为传统行业之一,根源甚至可以追溯到上古“结绳记事”时期,那么在传统行业受到多番冲击的今天,出版印刷行业未来应该何去何从?

上海书城总经理、上海市劳动模范赵锋同志,立足行业自身,结合个人感悟,谈到在高新科技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互联网行业的强势崛起之下,传统行业形势下滑是必然的。

同时他也认为,主动出击才能谋求更好的发展,让传统行业和互联网结合,借助互联网的东风,开拓一系列“书+”项目,主动融入行业变革的浪潮中,“困境”未尝不可以成为一种“机遇”。

赵锋同志还表示,实体书店仍然有其存在的意义和价值,在书店当中感受人与人之间的温暖,让书香的氛围浸染每个读者。接下来,出版印刷行业也要做好市场定位,增进与各行业之间的交流,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为谋求将全民阅读推向更高的巅峰而不断努力。

“社会主义发展和出版行业繁荣不可分割”,这是黄彬校长的多年行业的真切感悟。在黄校长看来,是时代赋予出版印刷业使命,而技术和科技推动了出版业繁荣,出版印刷行业也是“四史”的载体。

近年来,各大出版印刷职业院校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新闻出版印刷各岗位的优秀人才,更为这个传统行业注入了更多新的生命力。

作为上海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的校长,黄校长对于出版印刷行业和职业教育的认知和结合有着独到的见解,他提到职业教育作为“类型教育”和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的教育路线,并且职业院校在校生已经远远超过普通教育在校生。他强调职业院校下一步将更致力于培养高素质技能性人才,新时代职业院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最后,几位专家教授围绕着“中国共产党指导思想为什么行”和“对未来新时代中国教育发展的期待与寄语”进行自由发言。陈辉教授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之所以走得通、行得好,是他始终有着最远大的理想目标,并且为之不断实践努力。章友德教授认为,是中国共产党善于自我反思、自我革命,在不断反思中总结,才能始终向前。黄彬校长则从自身经历出发,阐述一个最为朴素的道理“不受教育,无以成才”,充分体现了教育对人成长的巨大影响。

“教育不断在传承,脚下的路一直很坚定。”黄校长对学校未来要走的道路充满了信心。相信在党的指引之下,在“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时代背景之中,上海的职业教育与出版印刷行业也一定会取得更高的发展,为城市建设增值赋能。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