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座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落成 计划年内开馆

2021年05月18日14:32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国内首座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落成 计划年内开馆

  昨晚,华灯初上,位于杨浦区定海社区138地块(周家嘴路沙岭路)的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大楼点亮璀璨灯火,标志着这栋全新的博物馆建筑正式落成启用。文物迁移、内部装饰、展陈施工即将有序展开,计划年内开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六层建筑的玻璃外墙上,由书籍设计师赵清设计的四幅巨幅海报由上至下悬挂。海报由汉字“新闻出版”四字组成,设计师将汉字笔画解构组成具有抽象意味的几何图形,采用红蓝色系的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馆标形象专用色,以此向中国红蓝传统印本致敬。

  作为上海市十二五、十三五文化改革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由市委宣传部和杨浦区政府合作共同建设,其建成将填补国内没有新闻出版专业博物馆的空白。杨浦区高校和产业资源底蕴深厚,拥有“百年大学、百年工业、百年市政”的独特历史资源。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毗邻上海出版印刷高等专科学校、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复旦软件园、城市概念园、互联宝地电竞主题产业园和阿里体育总部等,周边文化、体育、教育和商业等业态集聚效应显著。

  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总面积约1万平方米,共6层,分1个主题馆和5个分馆,涵盖出版机构、少儿读物、声像、艺术设计、印刷技术等。该馆将以国家一级博物馆为目标,坚持“深耕传统、面向世界、拥抱未来”,以新颖的立意、厚重的实物、多元的手段,展示新闻出版的历史文化和事业成果,集“征集保护、陈列展示、学术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产业创新”等于一体,打造新闻出版业文献档案中心、文物修复中心、创新发布中心和文创展示中心;同时,积极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集中展示新闻出版业等数字传媒最新应用成果,联动区域资源建设国家级传媒基地,影响和吸引年轻人群,成为有热度、可活化的创新创业产业集聚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党的诞生地上海,一座与上海新闻出版光辉历史和地位相称的博物馆,将为市民文化生活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