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1号烈士曾在这里潜伏,长宁的这条马路值得一去!

2020年07月02日15:4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当前,全市上下正掀起“四史”学习教育热潮,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聚焦学习内容,创新学习形式,通过交流研讨、参观红色地标、开展情景党课、音乐党课、行走党课等,在学习“四史”中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群众观念,强化责任担当。

作为“四史”学习教育的创新方式之一,华阳路街道结合武夷路美丽街区重点项目的推进过程中,挖掘出了一批历史故事、典型人物,形成了“武夷路美丽街区红色印迹展”,通过展览,让各级基层党组织、广大党员、群众了解武夷路历史,感受武夷路背后蕴藏的红色基因和革命精神。

在“武夷路美丽街区红色印迹展”一楼展厅,展出了武夷路上12个具有红色印迹的人物和故事。武夷路是一条具有红色历史传承的马路,它是长宁区历史风貌保护街区,也是上海64条永不拓宽的马路之一。在这里,有001号烈士曾在武夷路潜伏,居住着74年党龄并参加过解放上海战斗的老李书记,有纺织专家的红色启蒙,有新中国第一张股票的诞生,有从汤山村走向世界的船王包玉刚,有长宁区人民检察院的司法创新,有中国妇产科的奠基人把一座产院捐给了国家的义举等等。

二楼展厅展出的是“华阳路街道志图片展”,结合《上海市长宁区华阳路街道志(1949-2010)》的编撰,通过“历史人文、旧貌新颜、社会民生”三个篇章、百余幅图片,展现了华阳街道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与日新月异的发展进程,让更多的人从镜头里进一步认识华阳、了解华阳、研究华阳,继续谱写新时代人民城市的新篇章。

7月2日,在纪念建党99周年之际,华阳路街道召开纪念建党99周年主题活动暨“武夷路美丽街区红色印迹展”开幕式。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直播的方式进行。区委组织部、区妇联、上海凝聚力工程博物馆、区检察院、关工委相关领导,以及华阳路街道部分班子成员,武夷路街区管理党建联盟成员、武夷路重点单位负责人、代表人士、“四史”学习教育“五老”讲师团、社区儿童考察团成员等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街道成立了“四史”学习教育“五老”讲师团,讲好武夷路故事、讲好华阳故事、讲好“四史”故事。同时,为进一步把儿童参与和城市更新、美丽街区建设结合起来,与“四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前期,街道还向社区招募儿童考察团成员,把武夷路红色印迹作为学习考察的第一站;为推动儿童友好社区的创建,制作了《华阳社区儿童友好服务地图》,形成华阳社区“1+1+21+X”的儿童服务体系。

接下来,街道将在社区城市更新和美丽街区的打造中,始终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在提升街区品质的同时,不断挖掘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大力发展新时代“凝聚力工程”。

(责编:唐小丽、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