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以创新园会客厅》第三期——疫情之下,收钱吧克服自身困难,扶持小微实体商家

邬迪、唐小丽、董志雯

2020年07月01日19: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收钱吧到账XX元”……这句话,听着耳熟吧?提起收钱吧,想必大家都不陌生,只要有线下购物手机支付的体验,隔三差五总能扫一扫。

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的移动支付,不少人脑海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支付宝、微信、银联云闪付。事实上,大多数人在扫码支付之际直面的是“聚合支付”,不管消费者使用任何移动支付方式,只需扫描收钱吧的聚合收款码即可。收款后,用户还可以通过APP后台,看到自己每日的账户收入,最后,统一将每天的收入结算到自己的银行账户中。这样用户就不必分开记账,省去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

从繁华的上海大都市到遥远的新疆克拉玛依,从东北漠河到海南三亚,使用收钱吧进行支付收款的商家已经遍布大江南北,深入大街小巷。

“累计服务人数达8亿人,日交易笔数近3000万,服务中国线下商家330万,产品覆盖中国660座城市……”收钱吧创始人陈灏列出这样一组数据,客户大到H&M、Salvatore Ferragamo等这样的国际化大品牌,小到街边奶茶铺、拉面馆。

这个创业念头缘何而来?2014年,是中国移动支付变革的一年,人们开始用手机替代现金及银行卡支付,陈灏发现移动支付“最后一公里”的商业机会:绝大部分商家并没有移动支付收款能力,于是产品“收钱吧”应运而生。除了陈灏对于行业的了解及认知,收钱吧的核心团队均拥有10年以上电子支付行业从业经验,从技术端为品牌占领市场助力加码。2014年12月,收钱吧正式上线。

从服务几十家商户,每家单日交易量仅5-10笔;到签约商户15万家,每日服务的移动支付近100万笔;再到每日服务人次近3000万,陈灏和他的团队只用了六年时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广大线下商户遭受重大打击,而为广大线下商户提供支付服务的收钱吧遭受的损失可想而知。记者了解到,直到今年5月份,商户的日交易笔数才恢复到疫情发生前的水平。

尽管自家日子并不好过,收钱吧在疫情暴发初期,毅然宣布针对疫情发布五项扶持举措。其中,自1月1日起至3月31日,所有在此期间由官方确认疑似或确诊感染新型冠状肺炎的收钱吧商户店主,因病情隔离影响正常营业的,收钱吧核实后将提供专项误工现金补贴,此次补贴总额为200万元。还与合作贷款机构贷款全额免息30天、延期微信支付及支付宝收款费率优惠,同时向社会呼吁向线下商家提供疫期免租。另外,针对餐饮商户的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的优惠费率活动(绿洲蓝海)延期至2020年3月31日24时。

疫情期间,收钱吧遭遇重创,所在园区及当地政府如何出手帮扶?对于小微实体商家,收钱吧又是如何助力?作为中国移动支付服务商的领军者,收钱吧接下来有什么规划?针对这些问题,近日,人民网和普陀区共同打造的 《中以创新园会客厅》邀请到了收钱吧创始人陈灏,一起听听他怎么说。(邬迪、唐小丽、董志雯)

 

(责编:邬迪、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