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印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临展、巡展启动

2020年06月30日21:5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30日电 诞生于静安的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如今已是海内孤本,如何在乱世中得以保全?自中国共产党创立至1933年前往苏区前的2万余份“比黄金还要珍贵”的机密档案,在漫长岁月中存放在哪里?上海有30多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其中20多处在静安,这些遗址遗迹的前世今生又是怎样的一番面貌?7月1日,红色印记——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静安(1921—1933)临展揭幕仪式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举办。

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通过图文、视频等表现手法带领观众走进一幢幢渗透历史烟云的石库门老建筑,沿着老一辈党的领导人和诸多革命前辈、先烈在这里工作、生活和战斗的光辉足迹,感知静安丰富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和与众不同的城区人文魅力。

展览展现了25处静安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在这25处红色革命遗址遗迹中目前有9处尚存,其中7处已经建馆或布置相关展览,分别是位于三曾里的中共三大后中央局,位于辅德里的中共一大后中央局机关办公地、人民出版社、平民女校,位于甲秀里的中共中央组织部,位于经远里的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以及位于原北成都路的劳动组合书记部。另外还有两处中共中央秘书处和中共中央特科在建,以献礼建党百年。

据介绍,本次展览有如下特点:首先,展览首次完整串联静安的25处中共中央早期机关,包括目前已经不复存在的遗址遗迹,让沉寂的历史跃然眼前;第二,还原了当年这些老房子里发生的跌宕起伏的过往,让历史故事鲜活生动,历史人物有血有肉;第三,注重历史与现实的结合,从红色静安到美好静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建党精神,续写静安发展新传奇。

除临展长期在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专题展出外,自7月16日之后,展览还将通过“六进”方式,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分中心、实践站、实践点等各类阵地进行巡展,实现全区14个街镇全覆盖。

此外,中共上海静安区委宣传部、上海市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等联合推出的“云游静安·红色印记——99处静安区革命遗址、旧址”云阅读正式上线发布,以大量历史、现状图片及VR全景全媒体阅读等方式,生动讲好静安“红色故事”。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