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公园更近更便宜 上海今年将建50座城市公园和50座街心花园

2020年06月29日11:05  来源:东方网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如何“化危为机”是绿化市容行业近期深入研究的一项课题。市绿化市容局局长邓建平在《民生访谈》中介绍,未来将固化制度成果,在五个方面实施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举措。

 公园,首先姓“公”。上世纪80年代起,上海就开始探索社区公园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全市在册城市公园352座,90%以上的公园已经免费开放,仅有19座专类园、古典园林收费。

邓建平透露,“当前我们正在研究加大免费开放力度,逐步减少收费公园数量、降低公园门票价格,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享受绿色生态产品。”近期,为满足市民游园需求、享受门票优惠,绿化市容行业支持上海都市旅游卡公司发行了上海首款“绿色上海公园年票”,“一票游多园”,覆盖12家公园,门票原价512元,年票价格299元,相当于原价五八折,7月底前购买是219元,相当于原价四三折。

今年计划建50座街心花园

上海土地资源稀缺,近年来,绿化部门可以说是“见缝插针”地挖掘城市中的边角地块。到2019年底,上海已建成151个街心花园。静安区石南街心花园、虹口区通州路童梦园街心花园、黄浦滨江台地花园、普陀区曹村源园等,都成为了居民家门口的美丽景观。

“今年,我们还要计划建设街心花园50个。”邓建平做了个小剧透。届时,黄浦区南浦大桥下蓝调花园、静安区胶州路音花园、徐汇衡山路高安路以秋色叶为主题的街心花园都值得期待。到“十三五”末,上海街心花园数量将达到200座以上,这些贴近市民的小型绿色公共空间将有效提升城市公园绿地布局的均衡性。

今年新增50座城市公园

近年来,上海大力推进城乡公园体系建设,“城市中的公园”逐渐转型为“公园中的城市”。当前,全市城市公园达到352座,郊野公园达到7座,国家级森林公园4座。邓建平介绍,今年全市还将新增城市公园50座,到“十三五”末,全市城市公园总数将达到400座。

“十四五”期间,上海将完善由国家公园、郊野公园、城市公园、地区公园、社区公园为主体的城乡公园体系,以微型(口袋)公园、立体绿化为补充,建立多层次、多要素的公园城市。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各类公园数量总数达到1000座。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