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毒品犯罪逐渐形成“非接触式”交易闭环

2020年06月23日19: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6月23日电(王文娟)“‘网络联系-快递运输-线上支付’, 随着网络技术、物流行业和支付平台的发展,毒品犯罪逐渐形成全链条网络交易闭环。相较传统毒品犯罪,以网络为途径的毒品犯罪突破物理空间限制,买卖双方无需见面即可完成毒品交易,犯罪具有隐蔽性强、诱惑性大、跨地域、成本低、取证难等特点,并呈现高发、多发态势。”6月23日,在“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杨浦区人民检察院通报了《上海杨浦网络毒品犯罪检察白皮书(2018年-2020年)》,对近三年来杨浦检察机关办理的网络毒品犯罪案件进行梳理分析,剖析犯罪发展趋势,并提出对策建议。

白皮书显示,网络毒品犯罪案件数量占毒品犯罪总数较大比例。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杨浦区检察院共审查起诉的365件毒品案件中,有137件是网络毒品犯罪,占比近四成,且每年网络毒品犯罪案件占毒品犯罪总量的比例均超过三成,并呈上升趋势。

杨浦区检察院检察官介绍,打击网络毒品犯罪形势严峻、任重道远: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网络毒品犯罪多发、网络化程度不断加深,由以往的联系、供货、支付等单个交易环节通过网络进行,转变为“联系-供货-支付”全链条转移至虚拟空间,形成交易闭环,由“接触式”犯罪向“非接触式”犯罪转变,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犯罪的风险成本,给毒品犯罪打击带来更大挑战。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利用生活服务类平台掩盖毒品犯罪时有发生,大量涉毒人员利用平台发布涉毒信息,招揽买家,再借助聊天工具、交友软件、购物网站进行联系和收付毒资。另有专门从事海外代购的人员在朋友圈或境内购物网站发布代购信息,帮助境内人员代购毒品,形成境外代购、境内转卖“一条龙”交易链,一次毒品交易可能经历多次倒卖最终到达买家,涉及人数多,回溯源头难度极大。随着网络毒品犯罪增多,境外新型毒品不断流入国内,2018年至2020年上半年,杨浦区检察院办理的毒品案件中,新型毒品案件在毒品犯罪案件数量中占比逐年上升。涉毒人员通过使用虚假身份信息,以代购保健品的名义代购一些因含有我国禁止类成分而被列为毒品的境外药品,如多件贩卖“聪明药”案件;还有通过跨境寄递方式将易伪装、易隐藏的国外新型化学毒品流入国内,如多起贩卖“蓝精灵”案件的涉毒人员通过更换其包装逃避侦查、“papaya”新型毒品饮料案件的涉毒人员将毒品液体混合到酒精饮料中进行贩卖,导致追查上家难、恢复取证难。

对此,检察机关将主动作为,加强与公安机关的沟通协作,规范毒品案件办理要求,进一步完善新形势下网络毒品犯罪电子数据取证;加强与出入境、海关、边防部门及物流快递等行业沟通联系,提升新情况下合力打击网络毒品犯罪能力;创新网络宣传,利用新媒体途径,及时为民众更新新型毒品和网络毒品犯罪类型,持续增强民众对毒品危害的认识,让抵制毒品犯罪成为常态。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