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一份餐食的温度,“云闪付”绑定社保卡,上海这个区老人每天可省5元

2020年05月28日15:29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28日电(董志雯)关爱银发生活,传递魔都温度。今日,“云闪付”助力智慧养老服务签约仪式在杨浦区殷行街道欣益睦邻小厨启动,正式拉开杨浦区6月养老助餐优惠活动的序幕。从6月1日起至6月30日,向杨浦户籍满60周岁、持有上海市敬老卡或第三代社保卡的老人,发放28万个优惠助餐名额,通过刷卡或云闪付结算,每人每天最高可享受5元助餐优惠。本次优惠活动致力于为老年人带来更便捷的消费体验、更多的服务优惠,进一步扩大本区助餐服务的知晓率及需求量。

同时,疫情期间杨浦全力保障刚需老人助餐需求,进入后疫情时代,希望通过“一份餐食的温度”,重新提振养老服务市场活力。

优惠活动分为两类。活动一是持上海市敬老卡或第三代社保卡刷卡立减2元。即老人在杨浦区内设有专用pos机的“睦邻小厨”社区长者食堂、敬老助餐点等场所、以及送餐上门时,用上海市敬老卡或第三代社保卡用餐支付的,满10元可享立减2元优惠,每卡每天限享受1次优惠,活动期间总优惠名额25万个。活动二为云闪付绑定上海市敬老卡或第三代社保卡支付立减3元。老人在云闪付APP上绑定上海市敬老卡或第三代社保卡,在杨浦区内设有专用pos机的“睦邻小厨”社区长者食堂、敬老助餐点等场所、以及送餐上门时用云闪付扫码支付,满10元可享立减3元优惠,每个用户每天限享受1次优惠,活动期间总优惠名额3万个。

两类活动共计优惠名额28万个,先到先得,用完即止。对于同一笔消费交易,活动一、活动二优惠不同时享受,但可在一天内分别享用一次,即每天两餐参与两次活动,最高一天可优惠5元。

本次助餐优惠活动由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杨浦区代表处、上海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联合主办,是“云闪付”助力智慧养老服务合作项目的重要举措之一。活动现场,中国银联上海分公司、上海市老年基金会杨浦区代表处、上海银联商务有限公司等三家单位还共同签署了“云闪付”助力智慧养老服务合作协议,未来将重点依托“云闪付”等应用,在助餐结算系统完善、敬老卡消费生态圈打造、智慧养老信息服务体系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入合作,力争以助餐为起点,让老年人的生活更加智慧便捷,更有满意度、更有幸福感。

据介绍,老年人助餐服务也是杨浦区社区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餐食的温度,也在传递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2019年,杨浦区首先响应《关于提升本市老年助餐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要求,对已经实行10余年的助餐服务工作进行“资产重组”,由民政、财政及市场监管三部门联合发文,制定实施《“睦邻小厨”杨浦区老年人助餐服务水平提升行动方案(2019年至2022年)》,成为全市首个对养老助餐工作作出体系化、制度化安排的城区,全力打造“睦邻小厨”服务品牌。

至2022年,杨浦区建成各类助餐服务设施不少于115家,供餐能力达到65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5%,各街道平均助餐服务供给能力不低于1000客/餐(目前已建成中央厨房1家,社区长者食堂17家,敬老助餐点46家)。除落实市级相关补贴政策,对经济困难老人给予1元/日的餐食补贴,对行动不便老人给予3元/日的送餐补贴(补贴至送餐企业),并根据考核结果每年给予优秀助餐设施一定金额奖补支持。

此外,2019年杨浦区还与中国银联合作建立老年人助餐一卡通结算机制,目前已在全区助餐服务中全面推广使用。通过这一方式,凡在杨浦区享受助餐服务的65岁及以上老年人,均可刷敬老卡就餐,60-64岁老年人可使用三代社保卡或自选银行卡就餐,餐费由老人通过pos机直接刷卡结算。其中,对于需要送餐上门的行动不便老人,餐费采取月结形式,每月由工作人员携带pos机上门结算。基于老年人刷卡数据进行对象筛选及就餐量统计,按季度自动生成老人的餐食及送餐补贴金额。根据“对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给予1元餐食补贴或3元送餐补贴”标准,区民政局通过银联系统,直接将补贴发放至老人或送餐企业相关银行账户中,确保补贴政策执行的准确性。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