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奉贤打造最美生态路 人与自然融合高质量发展

2020年05月13日23:1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5月13日电(记者沈文敏)在南上海奉贤新城中央森林公园之中,一条连接人与自然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望园路,当夜幕降临,灯火璀璨时,其被明亮的路灯点缀,犹如一条金龙在森林中蜿蜒前行,让我们可以寻找申城文明遗迹,饱览历史长河中那绚丽风光,并阅读前缘今世的精彩故事和壮丽篇章……

 成长之路 筑城市森林大道

望园路,北起大叶公路,南至南港路,全长约7.5公里,作为奉贤区内重要的南北向主干道,它的建成不仅缓解了南北向交通通道的压力。同时,作为百姓重要的生活工作走廊及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重要的配套道路,有力提升奉贤新城区域路网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能更好的发挥路网整体效应。

昔日的望园路,仅是村民自己靠双脚走出来的一条泥结碎石路。在2004年,为配合现代农业园区规划,将这条无名又泥泞的小路进行提档升级,建设一条路幅宽度7~12米的乡村公路,也是一条为奉贤经济服务的致富路——望园路。望园路的建设为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更为奉贤区的经济发展打下了夯实基础。

2019年,奉贤区委、区政府决定将望园路(金齐路—航南公路段)进行改扩建,作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西侧通道,改建后不仅有效分担金海公路交通压力,还成为奉贤区中央生态林地片区,更是奉贤新城的重点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区。 

奉贤区公路管理所所长张移告诉记者,望园路从建设之初就考虑到两个理念,一是生态,二是全要素设计,包括道路、桥梁、雨水、河道等项目一揽子都落实到现场的施工当中。如何在修筑道路时不破坏现有的生态环境?经过反复沟通协商,最终调整出较好的建设方案:工程采用了分幅设计,即采取了上下行两幅路的设计方案,将整体道路一分为二,分幅宽度均为19米。同时,保护并保留了原先望园路上200多棵较大的树木,周边配上绿化景观、驳岸景观以及不间断的小树林,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森林大道”,体现自然生态之美。

“安全第一、质量第一”是奉贤建设发展的生命,也是奉贤历届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工作的真实写照。2019年5月27日,在望园路改扩建施工现场,区委区政府专门召开誓师大会,以党建引领造精品工程,成立监察小组,定期巡视施工进展,开创奉贤区公路改扩建“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的先例,用奉贤速度化不可能为可能,为民众带来了一条集便捷、景观、创新于一体的最美公路——森林大道。

 生态之路 没有围墙的公园

改建后的望园路有一处与一般道路明显不同——道路中间低、两侧高——考虑到可持续的生态保护,雨水排水方面采用生态散排设计,让天然雨水更好的进行调蓄运用;桥梁采用生态护坡,为小动物通行预留通道;绿化设计尽可能保留原有肌理,留存生态环境。 

为了让景观视野得到更好的展现,整个道路进行了最大限度的合杆,合杆率达到65%。这也就意味着大家在这条路上,能看到的只有路灯杆。公安的监控系统、路名牌等等杆件都镶纳在一根路灯杆上。全路段实现电力、通信架空线入地;通信管线同沟同井,路面井盖减少七成。候车亭低调和谐,既遮风避雨,又适宜看风景。内含公交智能显示、USB充电等设施,方便乘客出行;在航南路口安装了行人过街智能系统,对行人进行安全过街提示。森林大道中,还有一个墨妍亭,它伫立在分幅式车道的隔离带中,古色古香,市民漫步至此处时能坐下来欣赏周围的风景,聊一聊身边的家常。

值得一提的是,配合九棵树艺术中心,森林大道段也将开辟部分场地为停车场,市民在闲暇之余,可以开车到此处,下车驻足,呼吸森林的新鲜空气,聆听森林中鸟儿的鸣叫,感受自然的律动。目前,路段中的公交候车亭有便民手机充电接口,市民们在候车、休闲时可以为手机、相机、平板电脑充电,未来将在非机动车停车处增加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更好地为市民服务。区建委、公路管理所计划在该路段建设一座公路驿站,集公路历史与文化于一体的公共健康卫生休闲场所及提供公厕服务。

 望园路森林大道,它是一座没有围墙的森林公园。它给步行的市民提供了专用的步行道,走在其中仿佛置身大森林之中。特别是到了春天,各种不知名的野花散布于森林之中,视线往上是各种优美有型的假山怪石,抬眼望去是郁郁葱葱的森林,三位一体的森林体验会让人忘记自己还身处在上海的大都市。行道树种满了吉野樱花,待到樱花开放,漫天樱花飞舞,芳芳烂漫。道路两侧的森林与自然水系浑然天成,韭菜沟、流觞河、新长浜汇结成一个疏密有致的河网,河网又与奉贤的母亲河——金汇港相连通,水生动植物相当丰富。路边河岸上适合挥杆垂钓,爱钓鱼的市民一定不会错过在森林中垂钓的享受。随着森林、河网的成型,这里也成了小动物们的避难所,赤链蛇、刺猬、黄鼠狼、独角仙、螳螂等等上海其他地方已难得一见的动物纷纷来到这里生活,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生态圈。

到了夜晚,森林大道的灯光徐徐开启,彩色的路面在路灯的照射下烨烨生辉。离森林大道不远处,是上海最大的萤火虫基地。2017年夏天一个雨后的夜晚,上海野保志愿者姜龙偶然发现了这里,顺着点点萤光走进了这个被植物吞没的废村,顿时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不是星星点点,而是一片萤光形成的“光雾”。萤火虫被称为“生态指向标”,而这片小林地大量萤火虫重现,令人惊喜。为此,每年从6月到9月,当地社区、村委会工作人员都对在附近种植的村民大力宣传,不能在萤火虫栖息繁殖地范围内种植及播撒农药,以保护这片闪闪发光的小精灵们的家园,也成了申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化之路 连通艺术与美谷

这是一条有温度的公路,它从历史中走来,带着时间沉淀的温暖,用自己的深沉爱着世人。望园路的附近曾诞生了中国明代一位名臣(名相)——徐阶,即今上海市奉贤区金海街道齐贤村人,他是明代中后期复兴关键人物之一。 如今,这里出了“歌王”,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剧的创始人朱炳良,他传唱的长篇叙事诗《白杨村山歌》是流传于上海南郊奉贤民歌之乡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作为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重要的配套道路,望园路在助力于奉贤文化产业“走出去”战略,实现了区域协作文化的联动发展,提升奉贤文化产业的竞争力。

这是一条可阅读的公路,沿途一路有书法爱好者写就传统二十四节气;路边置有青石板,肆意泼墨;更有墨妍亭,展示书法,传承文化。未来,道路一侧还将建设一面文化墙及电子阅报栏,它将集合市民最关心的“衣、食、住、行”等各种资讯,真正把便民利民融合进文化传承之中。

而处在望园路上的东方美谷核心区,按时尚人才孵化中心、品牌新品发布中心、论坛沙龙活动中心、时尚名人交流中心四大核心区域功能划分,链接东方美谷国际医疗科技产业园、奉贤新城文体MALL、轨交奉浦站万达广场、东方美谷论坛酒店、药明康德、中翊日化等项目建设,将成为区域经济提质增效的强劲驱动力。 

希望之路 助力奉贤新发展

未来,望园路周边布局将围绕文化、美谷产业、自然生态相结合的理念,打造成推动奉贤发展的发动机。目前一片新业态已纷纷崛起,如,上海市奉贤区博物馆(新馆);占地8.74平方公里的上海之鱼,又名“金海湖”,是上海奉贤区奉贤新城的核心景观湖,建成后将是上海湖面面积第三大的人工湖;不同于沪上其他大型综合性剧场上海郊区最大的“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首次将森林、建筑、自然、城市、水系、人文与艺术等概念融为一体,独具新意的森林剧场、水岸剧场将带给观众前所未有的观赏体验。正如奉贤区区委书记庄木弟说:“剧院是一座城市的精神堡垒,生活在一座有剧院的城市,我们无比幸福。”;还有东方美谷论坛酒店,一个集商务办公、商会发展、旅游度假、休闲娱乐、居住生活的生态型“鱼”主题国际社区等等。

与此同时,望园路还担任着打通奉贤新城发展瓶颈的重任。在坚持“低碳、生态、智慧、宜居”发展理念下,奉贤新城对内对外交通体系不断完善,BRT快速公交、金海路-虹梅路越江通道直达中环,轨交5号线奉贤段通车,年丰路、望园路、商务区两路一鱼金海湖均已建成,推动了奉贤社会事业与公共服务快速发展。此外,奉贤区中心医院迁建升级、格致中学奉贤校区、社区大学、第二福利院以及一大批公建配套的中小幼学校相继建成。

奉贤新城在上海各个新城中是一个难得的方城,浦南运河、金汇港在城市的腹地横贯东西与南北。正是基于这样的特质、禀赋,奉贤因地制宜提出未来新城的城市意象,就是“十字水街、田字绿廊、九宫格里看天下、一朝梦回五千年”,以有效规避近年来在城镇化过程中普遍出现的“千城一面”与“文化缺失”。全新的望园路将吸引全国乃至世界的眼光,必将城市生态、社会、经济、服务、创新功能都发挥到极致。

一条路,一片林,一座城。处在长三角区域的重要节点上的望园路,一条名副其实的可以看到中国园林之美的路,她不仅为城镇居民高质量的生活与工作奠定了基础,更多的是一直保持着她的个性——以其丰富的历史遗迹、艺术、文化和工匠精神而闻名遐迩!如今,更是申城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记忆之路。

(责编:陈晨、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