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优秀文化内容 点亮新时代的生活秀带

新基建时代“内容科技”如何发力? B站、小红书、喜马拉雅、腾讯等巨头“实战”支招

长三角(上海)文化科技会客厅“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恳谈会在沪召开

2020年04月28日00:01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28日电    4月27日下午,由杨浦区委、区政府与人民网上海及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联合举办的以“科技助力优秀文化内容、点亮新时代的生活秀带”为主题的长三角(上海)文化科技会客厅“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恳谈会在杨浦滨江举行,共同探讨在线新经济发展时代内容科技产业的创新实践,从企业家的视角,为杨浦推动以内容科技为特征的在线文娱、在线教育、在线展览等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中共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上海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出席并讲话。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主持。杨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副区长赵亮,副区长王浩,以及市委宣传部、市经信委和区相关部门等参加。哔哩哔哩、腾讯集团、腾讯云、喜马拉雅、UCloud、樊登、小红书、趣头条、虎博科技、流利说、关爱通等企业负责人参与此次活动。

内容科技产业,成为杨浦区域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近期,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多次赴企业调研在线新经济发展情况,强调要牢牢抓住产业变革大机遇,加快推动在线新经济大发展,全力打响新生代互联网经济品牌,全力支持新生代互联网企业发展壮大。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精神,杨浦按下“快进键”,推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科技助力优秀文化内容,着力推动在线文娱、在线教育、在线展览等内容发展。

去年1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杨浦滨江时,肯定了昔日的“工业锈带”变成了“生活的秀带”,杨浦希望滨江不仅是物理空间上的“秀带”,更是使优秀的内容能成为人们生活的“秀带”。

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讲话

为与企业家携手,推动杨浦在线新经济发展打开新局面、迈上新台阶、创造新传奇,杨浦区委书记谢坚钢指出:杨浦将把朋友圈扩得更大。大力发展以内容科技为代表的互联网新经济,是加速实现发展动力变革和效率变革的重要环节、关键一招。杨浦希望充分用好长三角文化科技会客厅这个平台,让这里真正成为促进企业之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技术交流的沙龙;成为行业头部企业联盟的“俱乐部”;成为引导产业守正创新、健康发展的桥梁和纽带,吸引更多优质资源、更多优秀企业落地杨浦,发展壮大。杨浦将把新内容搞得更赞。杨浦将结合区“十四五”规划编制,重点布局一批在线文娱、在线教育、文化金融等产业项目。杨浦将全力支持内容审核平台的技术创新和推广,促进从人防向大数据、智慧管理方向转变,为更多优秀内容生产企业保驾护航。杨浦将把产业链建得更强。杨浦将以国家级文化产业基金落户杨浦为契机,携手打造更加专业化、开放式、泛在型的产业生态环境,共同促进上下游产业链加速向杨浦垂直整合,进一步加快形成硬核科技圈、活跃用户圈、行业生态圈、企业朋友圈、发展带动圈环环相扣的行业生态。

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主持会议

“如今,‘秀带展新貌’已成为杨浦人的共同愿景和区委、区政府的奋斗目标。而‘新经济’作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心的增长点,更是‘展新貌’的应有之义和点睛之笔。”杨浦区委副书记、区长薛侃表示,近年来,杨浦坚定不移举创新旗、走创新路、打创新牌,致力于营造“上下楼就是上下游,不出园就有产业链”的“热带雨林”式创新创业环境。特别是在内容科技领域,已经初步构建起了从内容提供、平台运营、大数据采集分析到云服务支撑的完整产业链,积聚了一批龙头、独角兽和“隐形冠军”企业。

薛侃期望,政、企、社能紧紧依靠,深入合作,一起成长、一起奋斗,努力成为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创新的共同体,成为孕育内容产业生态圈的共同体,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内容科技产业白皮书》解读 上海创新TED秀启动

2019年11月,以“新文化、新科技、新青年”为主题的“长三角(上海杨浦)文化科技会客厅”论坛就在杨浦举办。时隔半年,春暖花开时,“内容科技”一词再次以“洪荒之力”强势突围,成为新的关注点。

今年3月9日,李强书记在走访喜马拉雅、B站、饿了么、小红书等互联网企业时指出,各企业要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和服务能力,加快释放新潜力、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要进一步深化政企合作,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为上海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作出更大贡献。这一举动释放了强烈而重要的信号:这些互联网企业值得重点关注;有一个词也提上了日程,那就是新基建。

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总编辑金煜纯解读《内容科技产业白皮书》

“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恳谈会上,人民网上海频道总经理、总编辑金煜纯详细解读了人民网最新发布的《内容科技产业白皮书》。人民网首次提出了内容科技这个概念。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大量实践证明,以数字化、人工智能和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基建”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人民网的定义中,内容科技主要是指对内容产品的供给与消费链条、内容产业的组织与分工模式,产生重大影响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物联网等各种新兴技术,以及由这些技术所催生的新业态、新应用、新服务。”金煜纯表示,在线新经济时代下,内容科技应用场景不断拓宽,应当用科技的方式讲述内容,让内容插上科技的翅膀,讲好上海创新故事;应当让科技内容成为推动在线新经济重要引擎之一。

为此,人民网上海联合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拟在相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将打造上海内容科技领军人物TED秀,从上海这个互联网应用场景世界第一城起步,让“奋斗”在“在线新经济“创新领域的实践者,用科技的方式,讲述他们自己创新创业的故事。金煜纯表示,期待“上海创新TED秀”成为内容科技产业的最好代言人,为上海在线新经济鼓与呼,用新时代的方式讲述中国创新故事。

拥抱在线经济 领军企业代表掌门人交流点“金”

在“掌门人交流点金”活动环节,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道峰,喜马拉雅联席CEO、联合创始人余建军,UCloud创始人兼CEO季昕华,樊登读书董事长、联合创始人郭俊杰,小红书执行总编辑陈冬芳,趣头条副总裁丁志萍,虎博科技董事长、创始人陈烨,流利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翌,关爱通总经理潘军等10位嘉宾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企业发展的瓶颈及未来的发展路径。

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交流

作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视频社区,每三个中国年轻人就有一个是B站用户。哔哩哔哩董事长兼CEO陈睿以“视频=互联,后疫情时代在线新经济发展趋势”为主题作了发言。陈睿表示,文娱、教育、知识、科技、商业…疫情加速了视频连接一切。未来互联网创新将主要围绕视频化展开,希望更多人可以关注视频、运用视频、共享视频红利。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道峰交流

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云副总裁道峰以“科技助力在线文化经济发展”为题发言。 “后疫情时代,在线化发展趋势将更加突出。”道峰对杨浦在线文化经济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即孵化游戏新生态、打造智慧滨江新体验、助推文旅消费新消费、打造智慧杨浦新名片等。

 

UCloud创始人、CEO季昕华交流

作为首家在科创板上市的中立云计算服务商,UCloud创始人兼CEO季昕华,表示优刻得在新基建方面部署已久。他建议,对“独角兽花园”进行升级,让更多企业入驻,解决和完善整个内容产业的包容性;建议杨浦滨江与科技产业相结合,成立文化产业带,激发新的商业模式。

喜马拉雅联席CEO、联合创始人余建军交流

喜马拉雅联席CEO、联合创始人余建军认为,疫情催使一切在线化、智能化,在线新经济将使互联网平台驱动各行业进化。喜马拉雅音频分享平台从内容端、平台端、分发端构筑音频“声”态圈,将拥抱在线经济,焕发上海“声”命力,让声音和文化像水和电一样无处不在,随取随用。

樊登读书董事长、联合创始人郭俊杰交流

樊登读书董事长、联合创始人郭俊杰分析了在线新经济的机遇与挑战。做好在线新经济的创新实践,樊登读书将线下读书沙龙提升为线上社群+读书和直播+大咖授课,持续做好用户服务、沉淀客户资产,迅速增加优质内容的供给,做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长期准备。

小红书执行总编辑陈冬芳交流

小红书执行总编辑陈冬芳介绍了小红书如何以优质种草引领“海派”新消费。小红书让品牌和消费者在这里建立起有温度的关系,让上海和小红书建立起最有温度的链接,依托社区+电商+直播助力线下实体经济复苏,发挥三次元社区助力线上新消费。同时,小红书以优质“种草”用最“红”的方式复苏“海派”文化,与重点商圈全线合作线上种草反哺线下消费。

趣头条副总裁丁志萍交流

趣头条副总裁丁志萍认为,信息普惠将为广大国民进行信息赋能、弥补信息鸿沟、开拓新宣传阵地。在线新经济下,要注重教育“中老年网民”使用互联网,引导网民了解各类互联网产品,促进在线经济。同时,也存在行业法律法规相对滞后等问题需要破冰,希望能获得更有针对性的地方政策支持。

虎博科技董事长、创始人陈烨交流

虎博科技董事长、创始人陈烨以《人民参考》资讯APP为例,指出其用人工智能的手段打造了底层整套知识图谱,把内容科技的内涵和外延更具像化、工程化。“在线新经济这个命题,从内容维度披露了在线教育、教育+直播和在线展览,可能会是决策者在将来制定产业政策、扶持中小企业的时候掌握第一手资讯,更有的放矢。”

英语流利说联合创始人、CEO王翌交流

流利说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王翌的交流围绕“打造在线教育场景下的内容科技,推动产业升级”。“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原有的生产生活模式,也为在线新经济的蓬勃兴起带来了新机遇。”王翌指出,后疫情时代,在线教育内容科级模式待反复探索和升级。

关爱通总经理潘军交流

关爱通总经理潘军认为未来工作将在工作方式、组织形态、雇员模式三大方面产生变化。工作方式将呈现弹性化、远程化、自由化,组织形态将趋向小微化、扁平化、外包化、生态化、平台化,雇员模式将出现个体化、创客化、多雇主化。服务于内容科技产业生态环境,新人力需要做好人才背调、人才配置和人才服务。

倡议成立“内容科技产业联盟”,搭建优质内容审核平台

恳谈会中,各位企业家畅谈了行业发展方向和正待“破冰”,并且需要解决的问题,而这些问题绝不是单个企业通过市场行为能够破解的,也不是政府通过行政指令就能破题的,但却是行业在发展中必须要突破的瓶颈。社会中的新问题要由“社会”来解决,发展中的新问题也要由“发展”来解决。会上,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倡议,愿意和众多企业家一起发起成立“内容科技产业联盟”,与人民网上海和杨浦区一起,共同推动内容科技产业发展。

面对内容创新和内容安全的矛盾、区域产业集聚的需求和行业分散式发展的矛盾,倡议发起成立内容科技产业联盟,将致力于意识形态领域和产业服务领域的生态环境打造,帮助搭建更好的内容审核的平台,把握讲好中国故事的方向。

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秘书长陆雷发言

陆雷提议,按照恩格尔系数思维来设定一个新的评估系数公式,即个人精神消费支出除以个人消费总支出,来评价在线新经济的发展维度和成熟度;也可以用来评价新时代人类消费特征新变化。“根据谁提出,谁命名的国际规则,我把它命名为杨树浦系数。”

在线新经济打开新空间,内容科技进入“新蓝海”

在线游戏行业,一季度中国游戏市场规模732.03亿元,环比增长25.22%,实现了阶段性爆发式的增长。移动游戏市场收入超过了500亿,同比增长40%。视频平台共计上线国产影视剧415部,较去年同期上升了22%。上线了53部独播剧,较去年飙升了14%。

上海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金雷讲话

“疫情给文旅行业带来了新的蓝海。”会上,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金雷认为,在线文旅行业发展应抓住两大趋势:新技术赋能文旅产品新的生产力;新消费催生了文旅行业的新模式。他建议,搭上5G的快车道、挖掘大数据的金矿、善用人工智能、构建文旅的区块链等四个策略,助力在线文旅腾飞。

上海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俊讲话

后疫情时代,在线新经济打开了新空间,内容科技进入了“新蓝海”,机遇与挑战并存,光荣与梦想同在。针对内容科技,上海市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杨俊分享了三个关键词:合作、服务、建议。

恳谈会现场

内容科技将是未来重要的产业业态,在未来的数字经济时代,杨浦不仅可以为企业主体实现数字化发展提供支持,而且还能成为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的土壤,为内容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为上海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新亮点、创造新标杆,形成经济发展新增量。 (葛俊俊  韩庆)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