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戒形式主义,让基层轻装上阵

2020年04月26日17:00  
 

2019年是中央明确的“基层减负年”,着力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让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取得明显成效。今年,基层减负“持续给药”,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作风保证的通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要坚决杜绝形形色色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松绑减负,让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力戒形式主义需删繁就简,去除“花拳绣腿”留住“真才实学”。形式主义的本质,是指脱离内容、欺上瞒下、不切实际、遮蔽问题、弄虚作假的一种不良工作作风。在当前,它主要表现为掩盖矛盾、工作不实、花拳绣腿、繁文缛节、表面功夫、文山会海等。因此,力戒形式主义重点在“务实”。大道至简,实干为要。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日常工作就是要面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情形,层层开会培训、反复报表材料,真正实践中,就很容易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既费时间又费精力,以至于无法把党中央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因此,基层要健全完善个人责任清单,当前形势下,加强对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工作中发文开会的统筹管理,避免多头发文、层层开会。防止用形式主义做法解决形式主义问题,而应该真正推动更多人力物力下沉到基层,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抓具体工作、给群众解决问题上。

力戒形式主义需脚踏实地,破除督查中的形式。督查需力戒搞形式、走过场。曾经听闻过一个关于扶贫督查的故事,为了应付督查,所有基层扶贫人员连续数月加班,资料除了贫困户情况有个体区别,其他都要求一模一样,甚至为了美观好看,做了好几个模板,“颇为重视”的迎检,让贫困户抱怨为何总要“签字”?这不是在应付督查监察而弄虚作假吗?因此,督查工作应该持续改进方式方法,注意纠正阵仗声势大、层层听汇报、大范围索要台账资料等做法,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从以明查为主向明查暗访相结合转变,让广大基层干部能心无旁骛干工作,不为迎检考核而忙乱,重视实绩,务求实效,让基层轻装上阵。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年丰村 李梦瑶)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