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组织选举必须把好“三个关”

2020年08月20日10:5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强调,《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对于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和保障党员民主权利、规范基层党组织选举,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巩固党长期执政的组织基础,具有重要意义。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条例》精神,全面掌握《条例》内容,抓住“关键点”,切实组织开展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笔者认为: 开展好基层党组织选举必须把好“三个关”。

基层党组织选举,必须把好学习关。要学深悟透,打牢基础。要贯彻落实《条例》,就务必要原原本本学,真正学懂弄通,把每一步程序、每一个要求、每一个标准都烂熟于心,成为指导我们开展工作的指南。作为基层工作者,学好《条例》是一项基本功,这既能让我们明白党组织的选举依据,深化对基层堡垒的了解与认知,又能让我们知晓作为一名党员在选举中的权利与义务,积极参与到换届选举中,真正选出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干部。

基层党组织选举,必须把好宣传关。宣传是换届选举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第一关。基层党组织选举的纪律要宣传,通过“三会一课”、微视频、集中学习、宣传栏、广播、发放宣传纸等多种形式,多维度宣传条例内容,让广大党员了解知晓;同时通过宣传,强化党员的政治意识,让换届工作的知晓度和广度大大提升,营造良好的换届宣传氛围,增强群众的监督性。

基层党组织选举,必须把好纪律关。基层党组织选举关乎党的执政根基,选举工作务必要风清气正。《条例》是发扬党内民主、尊重党员民主权利、落实管党治党要求的具体举措,必须逐条逐项、不折不扣落实到位。要强化纪律监督,严厉打击任何破坏换届风气的不良行为,保障选举工作按规定办事、按程序行事,确保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来源:江桥镇金中社区 季晓华)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