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实体经济 与浦东开发开放同行

2020年04月17日19:02  
 

伴随着浦东开发开放的大潮,1990年8月,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诞生,这是在浦东设立的第一家分行级金融机构,是农行积极支持和参与浦东开发开放的重大举措。

1990年5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浦东开发办公室开业

应时而生,投入改革发展大潮

1990年成立伊始,浦东分行的存贷款规模仅为23亿元。伴随着浦东的开发开放日新月异、旧貌换新颜,浦东分行的各项业务也在蓬勃发展中。2019年,浦东分行存贷规模1204.37亿元,净利润达13.19亿元。浦东分行的业务种类也与时俱进,在传统业务之外,还提供包括电子银行、车联贷、并购贷款、同业借款、债券承销、贸易融资、黄金租赁、三方存管、福费廷、自贸业务等诸多业务品种。目前,浦东分行下辖29个营业网点,地域覆盖浦东新区陆家嘴、三林世博两个功能区及上海自贸区部分地区。

立足本职,践行金融发展使命

农行浦东分行的成长记忆伴随着浦东新区的发展记忆,重大项目、地标建设都有浦东分行的身影。在市政建设方面,浦东分行为内环线工程银团贷款3000万元;向外高桥水利骨干工程建设发放专项贷款1亿元。在土地开发方面,建设金穗大厦和土地成片开发;向陆家嘴华都大厦建设项目贷款1.7亿元;支持东方明珠电视塔、世纪公园等地标工程建设。在重点项目方面,向“三资”企业、出口创汇和经济效益好的国营大中型企业以及重点项目倾斜。先后向新区内上海第三制药厂重点工程贷款总额达1.7亿元,向金桥开发区食品工业城项目贷款达2.88亿元。

1996年,农行参加浦东新区96重大建设项目贷款签约仪式

后世博时代,浦东分行深化与新区政府和陆家嘴集团的战略合作,2013年参与前滩项目首笔73亿元银团贷款,打造与陆家嘴比肩的世界级中央商务区,为浦东新区“二次创业”提供了支持。

近年来,浦东分行一方面加大中小户型住房、民生保障型领域的信贷资源配置,成功与陆家嘴集团、浦发集团就租赁用房、保障房、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实体经济,控制商业地产开发贷款总量规模。另一方面,促进自主创新、兼并重组、产业转移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参与有上海燃气管线工程银团贷款项目、国内生物医药领域最大独角兽企业“天士力生物”股权投资项目、央行2018年9月下发《境外机构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新规以来的首单熊猫债项目、宝武集团超短融债券的发行项目等。

顺应开发开放,大胆变革创新

浦东新区的开发开放不仅带来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推动了思想解放、智慧启迪和机制变革。浦东分行顺应趋势,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开拓业务新领域,更好地将自身发展与服务浦东建设相契合。

农行上海市浦东分行营业部内景

一单“首字号”产品是农行上海浦东分行探索的缩影。2015年,国内民营企业龙头F集团向浦东分行提出跨境收购美国某保险公司股权项目的用款需求,该项目借款主体和收购标的均在境外,境内分行无法接受境外股权质押。浦东分行将农行新近研发的风参银团产品向企业推荐,得到客户高度认可。最终,由上海市分行与农业银行纽约分行联合牵头组成风险参与银团,共同为客户提供融资服务,并购银团贷款总金额12亿美元。该业务是农行支持国内优秀企业“走出去”的一项重大举措,不仅实现了农行系统内首单风险参与型银团贷款的成功投放,也为大量的后续业务提供了可借鉴、可参照的模板。

上海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备的城市之一,成为中外金融机构的重要集聚地。2018年3月,中国原油期货正式在上海挂牌,浦东分行积极开展配套营销工作,拓展国内油链企业境外分支机构、国际知名油企、具有期货经纪资质的境外中介等潜力客户,发挥本外币合一运营的优势,已为多家企业开立人民币、NRA专户。与上期能源在原油期货中的合作是浦东分行与要素市场共赢发展的一个缩影,在为上期能源、期货公司及投资者提供账户管理、资金划转和结售汇三大基本功能的同时,利用自身综合化经营的优势为期货交易参与者提供衍生配套服务。

回顾浦东改革开放30年,浦东新区的发展是国家战略高瞻远瞩的成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响应国家战略,是农行的光荣使命与担当。新时代,农行上海浦东分行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把握大势,以创新开拓的精神切实支持绿色金融、“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港等领域的发展,做好各项金融服务工作,与中国实体经济的腾飞携手共进,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共同发展,继续做好中国改革开放与浦东新区开发的服务者与见证者。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