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弃一丝希望!沪上医护人员与死神硬“刚”成功救治92岁高龄重患

2020年04月14日20:3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4月14日电(龚莎 蒋骏 肖鑫)上海是一个老龄化比较突出的城市,怎样做好老年人的救治,是医务人员共同面对的问题。

“谢谢侬!谢谢医生!” 4月13日下午,家住上海浦东的陈老伯家属专程来到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送来一面写着 “医术精湛,医德高尚”的锦旗,以答谢该院肾脏内科主任陈舜杰博士医护团队成功救治92岁高龄危重患者陈老伯。

3月26日下午,同济大学附属上海市第四人民医院肾脏内科从急诊科收治慢性心功能不全合并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陈老伯。入院不到半小时,陈老伯突发急性左心衰,胸闷气急、端坐位、全身大汗淋漓,双肺满布湿罗音和哮鸣音,血氧饱和度急剧下降至65%,大小便失禁,意识丧失。

情况紧急,来不及进行全科医生疑难危重患者病例讨论,陈舜杰主任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初步诊断陈老伯为:心肾综合征1型;急性左心衰;肺间质水肿;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慢性肾脏病基础上的急性肾损伤;肺部感染;膀胱癌全身多处转移;慢性心功能不全。

紧接着,陈主任率领医护团队为陈老伯进行治疗:加大氧流量双鼻道面罩给氧,迅速完成右侧股静脉双腔血透导管置入术、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床旁血透机迅速进入预冲状态、开放中心静脉通路静滴20%人血白蛋白提高胶体渗透压、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后续的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治疗、超滤过多的水钠负荷、纠正肺间质毛细血管漏综合征。一个小时后,陈老伯症状逐渐平稳。

住院期间,陈舜杰主任医护团队进一步完善临床诊断,并根据诊断采取多项积极的治疗。四代喹诺酮类抗生素治疗社区获得性肺部感染,同时还积极进行营养治疗和心肺肢体的康复训练,并采用持续低效每日透析滤过模式阶梯式达到陈老伯的“干体重”后,他血氧饱和度一直维持在98-100%,尿量达1000ml/24小时,最后摆脱了透析。经过该院肾脏内科医护团队近半个月的精心治疗,陈老伯4月9日上午顺利出院。

陈舜杰主任介绍,心肾综合征是心脏和肾脏的一种复杂的病理生理紊乱导致的,其中一个器官的急性或慢性功能损害可能导致另一个器官的急性或慢性功能障碍。1型心肾综合征的特点是心功能迅速恶化,导致急性肾损伤,鉴于其更复杂临床状况以及极高死亡率,在过去的几年里出现了许多研究试图解释1型心肾综合征的发病机制学,但仍存在明显的不足,故治疗上仍未满足临床。

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早在两千多年前即提出“肺肾同源”,肺为气之主,肾为气之根,肺主出气,肾主纳气,阴阳相交,呼吸乃和,因而肺肾须同治而获效。而两千多年后的现代医学从循证医学角度印证了这一观点。研究发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35%合并急性肾损伤,而合并急性肾损伤患者的死亡率较单纯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增加一倍。对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患者,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一方面通过液体负平衡实现保守的液体管理策略;另一方面通过对流和吸附清除炎症介质,从而改善肺泡-毛细血管屏障功能。

陈舜杰主任说,像陈老伯这样对利尿剂不敏感、心功能不全合并伴急性肾损伤的老年患者,除了强心、利尿、扩血管等内科药物保守治疗外,早期、长程、足量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有其独特治疗优势。

(责编:龚莎、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