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日记

愿岁并谢 与长友兮

2020年02月29日21:5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时间:2020.2.28

地点:武汉市金银潭医院

记录人:上海市青浦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青浦分院  钱雪梅

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我们上海援鄂医疗队的党员同志们于2月25日搬离了原先的住地。虽然离上班的地方远了,生活条件和设施比原来的差了,但在来回上下班的路上可以顺带领略一下沿途的风景,在见天见地的环境中调节情绪,也能让自己稍稍放松一小会儿。

路上少有车人,但不管怎样,终于可以看见春色,能赏一回我钟爱的梅花了!一眼望去,周边各色梅花已寂寞开放,冷冷清清,无人欣赏,即便如此,隔着口罩依然能清晰地闻到一缕缕淡淡的幽香,这品格像极了兰花——不以无人而不芳!我好想靠上去闻一闻,与梅花来一个深度接触,好想摘下口罩,张开自己的笑脸与梅花来一个“相映红”。但我知道,现在还不到时候,我必须把自己的这份爱“梅”之情暂且收敛。同事知道我爱梅花,特意在我的工作服上画了几支,真是太懂我了,感动!

我宽慰于我的病人能康复出院,但我更欣喜于自己能与病人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前天,我带病人去做肺CT,因为需要排队,我们便聊了起来。

一位62年出生的大姐,诚恳地向我表达了对上海医疗队的谢意。她说:“以前我对上海人的印象非常不好。30多年前,我去过上海,那个时候,你们上海的毛线很时髦,我迫不及待地想买到自己喜欢的毛线。我说着普通话一手拿着钱,一手指着毛线,可营业员就是不接说普通话的人的钱,好像没听见似的,只接说上海本地话的人的钱。但是这次住院,我近距离、长时间地接触你们上海人,你们完完全全颠覆了我这保持了30多年的感观。”末了,她还非常感慨地说:你们上海的年轻人真好!听到这句话,我不由得暗自窃喜了一下,都说防护严密受罪,岂不料也有另外一番“享受”,因为大姐没看出我已经不年轻了。这也算是苦中有乐吧!

武汉那天温度比较高,我来来回回忙碌了3个多小时,查好病房,全身已湿透,特别是护目镜朦胧一片,汗水、雾水模糊了我的双眼,我只能扶着墙壁亦步亦趋走出病房。

惟愿这场疫情可以早日结束,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再一起好好欣赏这大好春光……

【专题聚焦】战“疫”日记——“我们一定能赢!”

(责编:严远、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