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东|一网统管 五个包干 上海防疫复工两手硬

2020年02月13日09: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2月10号,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数次延长的春节假期终于结束,上海迎来“复工”时刻。同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考察时明确表示,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

近日,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市委副书记、市长应勇分别前往各个道口、基层社区、楼宇园区等防控一线,查落实,找不足,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效解决一线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凝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合力。

随着节后人员返程、企业陆续复工,上海城市运行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到了最复杂、最关键的阶段。对于一个2400万人的国际化大都市,一个中国面向世界开放的“窗口”,是采用封城封路等于法无据的简单粗糙手段,还是依法防控、依智防控,全力以赴实现疫情精准防控?如何在严防疫情随人流潜入的同时,抓好错时错峰分步复工,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尽可能降低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从根本上维护百姓生命安全和城市永续发展?特殊时期,复杂的问题和挑战,考验着决策者和基层社区的治理水平及施政能力。

据大江东工作室观察,从云中到地上,上海有两个实招,很管用:“一网统管”和“五个包干”。

“一网统管”——一张网解了“表姐”忧

一网统管,是上海超大城市治理智慧化的平台系统建设。平时夯实基础,战时立即能用。

2月11日上午,上海复工第二天,上海市长宁区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开始了商务楼宇和沿街店铺的排摸。

仅带着一部手机,她快速走遍辖区内负责的3栋楼宇、8家店铺,“商务楼宇新开一间商户,店铺没有变化”,她将摸排情况录入手机里的“政务微信”客户端,随即,在不远处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办公楼宇今日摸排户数”的数字往上跳了一个。

 

江苏路街道“一网统管”防疫专页。 季觉苏摄

7日,上海正式复工前,作为首个试点,江苏路街道城运中心“一网统管”防疫专页上线。防疫专页主要由疫情发展、实时播报、区域地图、重要点位等四个部分组成。一张页面可以集中显示居民楼、商务楼宇、园区人员摸排情况,垃圾厢房、电子防盗门等消毒情况以及沿街商铺、小型工地、养老机构等所有街道和疫情有关的工作安排。

以前,潘志歌总自嘲自己是“表姐”:日常要处理十几套表单、20多张数据表,疫情期间,信息量庞杂,“要是像从前,光是将手上的资料发给不同科室就累死了!”潘志歌说。

现在,林林总总的防疫信息,在一个系统、一个页面实现了一网统管,表填得少了,居民和社区联动更及时有效了。

2月10日,上海复工首日。潘志歌所在社区接到市民“12345热线”反映,钟点工回来了,虽戴着口罩,但消毒洗手液、酒精等物品不足,希望加强对返沪钟点工的防疫监督和指导。下午,潘志歌便回复了居民:希望居民克服暂时困难,不使用家政服务。晚上,她又和同事讨论了家政人员返沪需要注意的事项,第二天便发送给辖区内的家政公司。

类似的案件,江苏路街道每天都接到十几起,每个案件都能当日报,当日结。

江苏路街道1.52平方公里内有24幢楼宇园区、1000余家企业、沿街商铺900多家,人口流动性强,摸排工作量大。“一网统管”防疫专页使基层工作更有针对性。区域地图和重要点位两个模块相结合,哪片区域需要重点关注一目了然;商务楼宇中企业人事部门需要提前扫二维码上报企业返沪人员情况和复工时间,哪片区域内容缺失,业主第一时间会收到提醒,督促其上传信息。

“未来,随着市、区及条块各类数据打通,我们也将不断完善防疫专页的功能,利用信息化手段排查重点防疫人群,建立健全社区基层防控体系。”江苏路街道办事处主任沈昕说。

“五个包干”——“五指山”压实责任田

“‘守好门、看好人’是属地疫情防控重中之重”,日前的上海市防疫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长曾群说,各区、各街镇都在积极落实属地责任,抓好街区、楼宇、楼组、村组和市场的“五个包干”。

既明确“守住自己的门,管住自己的人,谁家的孩子谁家抱”,又确保社区托底保障,能纳入属地的都纳入,属地能统管的要尽管,“将属地防控抓得更严、落得更细,做得更实。”曾群强调。

 

徐汇区漕河泾开发区,园区门岗设置了健康观察室。 田泓摄

“五个包干”的要求,正在上海各区落尽落实。

在普陀区石泉街道,来自区委办局的十余名机关干部来到了一线:为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买菜购物进门进户,排摸底数,做清台账;每天近10几个小时驻守在小区门口,排查人员、登记车辆。同居委人员一样,没时间吃饭时泡一桶方便面。普陀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李群负责值守一小区大门,严格排查登记,一站就是一天,还为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买菜购物,送货上门。据不完全统计,他们参与居委排摸近1.2万余户,值守小区大门近1000余小时,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服务近50余次。

在上海市青浦区,区、街镇两级志愿队4000余人下沉到疫情防控一线。区级层面,组建了440人的区级防控支援队,街镇层面抽调优秀干部、青年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3600余人,组织街镇驻村(居)工作队、突击队,并根据负责区域情况成立临时党组织,以方协调工作。

在村(居),“守好入村道口、守好小区门岗、守好集聚场所、守好出租房、守好楼道、守好家门”的六守工作,成为重中之重。在练塘镇,面对181家企业复工前的返工潮,区级战“疫”支援队练塘分队长、上海青浦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涛,带队在练塘工业园区内游走,出入人员信息排查、小区综合管理、复工登记……样样在行。

长宁区北新泾街道始终与大型企业负责人保持沟通,积极宣传解释扶持政策,鼓励企业错峰上下班,帮助企业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确保有序复工。

美团点评原定2月10日复工。然而,员工基数大,同时复工可能造成人群大量集中,带来安全隐患。北新泾街道进行沟通协调,最终,美团点评自愿再延期一周复工。

楼宇管理方则加强与园区和楼宇物业单位的密切沟通,实时掌握楼宇内小微企业复工情况。督促做好出入口管理,科学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措施,指导来沪(返沪)人员和企业复工信息排摸,并协助解决实际困难。对于沿街商户,做好人员信息排摸,做好开业信息备案,建议餐饮和服务类企业推迟开门营业时间。

一片云——服务企业要到位

2月10日正式复工前,对企业做好基层一线员工防控,上海提出明确要求。市经信委印发《关于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从做好企业复工准备、加强企业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17条针对性举措,明确要求所有复工企业,要强化基层一线员工疫情防控保护,加强上班入厂人员体温测量、口罩防护检查,并进行健康询问,严控外来人员及车辆;每天实施体温检测全覆盖,凡有发热及咳嗽等症状,应阻止其进入工作场所。

“对各区相关部门全市140多家工业园区、220多家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园区、生产性服务业园区,提出了明确的工作要求,”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说。

为更好获知企业需求,“上海市企业服务云”开展了2000多家企业的问卷调查和重点电话访谈,集中收集和处理了一批企业诉求。张英说,将充分发挥“中国上海”、“一网通办”以及“上海市企业服务云”作用,开设疫情防控政策专栏,建立企业了解政策的渠道平台,推动各项政策措施惠及全市各类企业。企业可通过这些渠道,进一步反映遇到的困难和诉求。

 

嘉定一家零部件企业食堂,员工就餐如高考考试。 嘉定区新闻办供图

目前,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80%以上开始复工,但居家办公的员工占约70%。“我们已经协调嘉定、青浦、宝山等14个区598家重点企业复工,涉及疫情防控企业248家”,张英说,复工企业正加班加点开展生产,逐步恢复产能。

在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工业园区内,10号开始上班的上海艾录包装股份有限公司保洁员周彩华,除了和其他员工一起接受体温检测、口罩领取、双手消毒,还从公司领到护目镜、塑胶手套和防护服,“公司考虑这么周到,上班很安心。”周彩华说。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