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上海时刻系列报道

【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收治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儿童病情平稳

【查看原图】
【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收治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儿童病情平稳
【图】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收治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儿童病情平稳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01月31日14:35

人民网上海1月31日电(龚莎)记者今日上午自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获悉,收治的两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儿童,一名7岁,一名10岁,均是因为密切接触了已感染的家人后被传染,但都属于轻症,患儿目前病情稳定,处在恢复期。

据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感染传染科主任曾玫介绍,7岁的七七(化名)发病前10天曾在武汉逗留,返回上海后先是七七的父亲出现发热伴咳嗽症状,且反复发热,服药也未见好转,最终确诊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隔离治疗至今,七七和母亲均与父亲有密切接触,但母亲截至目前无临床症状,而七七随后也出现了发热症状,体温最高至38.3度,伴有轻度咳嗽、恶心。经专家组评估,七七入院时属于轻症,只用了一些中成药物口服,但是常规监测体温、呼吸,心率以及血氧饱和度,密切观察病情可能出现的变化。在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入院治疗后第二天退烧,目前体温已平稳11天,流涕、咳嗽等症状均已消失,精神饱满,食欲也不错。曾玫教授指出,目前,患者虽然各项指标均平稳,身体状况趋好,但还处在病毒排毒期,尚未达到出院标准。

另一名十岁惠儿子仔(化名)因和从武汉返沪的姐姐有密切接触故被感染,仔仔发热1天即来儿料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最高烧至38.4度,但无咳嗽恶心、呕吐等症状。同样属于轻症,专家团队仅给予中成药物口服,烧退后仔仔的精神便恢复了,入院后的7天里体温平稳,无流涕、咳歌。无咽痛头痛胸痛。虽是轻症,但儿科医院的专家团队却不感掉以轻心。作为定点医院,儿科医院传染病模早已开辟出一层专用隔离病房,与其他区域严格区分,避免交叉传染。

曾玫教授表示,“虽然目前来看, 孩子的感染率明显低于成人,但医护人员依然承担重大的责任,不能漏掉疑似病例,也不能过度诊疗。”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轩召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