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沪剧院里办“家宴” 《一号机密》开放排练

2020年01月11日12:45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人民网上海1月11日电 (记者 曹玲娟)昨天下午,100多名通过网络报名的幸运观众来到汾阳路150号沪剧院新址,参加2020迎新春——排练开放日活动。从2017年起,沪剧院就坚持在每年农历新年前夕,为申城市民烹制这道春节“文化大餐”,回馈广大支持和喜爱沪剧的老百姓,也为沪剧的传承发展注入不竭动能。

《一号机密》排练现场 沈刚摄

“观摩团”首先观看了由朱俭、王丽君、王子涵、丁叶波、金世杰、居峰、朱麟飞、吴嘉倩等沪剧院中青年演员共同主演的红色大戏《一号机密》的排练。虽然演员们没有身着华丽的戏服,但演员们全情投入的表演,精彩的唱腔,剧情中凝聚的正能量,赢得观众无数次热烈的掌声。

沪剧迷们参观上海沪剧院“新家” 沈刚摄

现场的100多位观众是从400名报名者中随机抽取的幸运儿,其中不少是年轻观众和小戏迷。今年8岁的汤煜阳从小喜爱戏曲,他的父亲在网上看到了排练开放日活动,便报了名陪他一起来看。由于前排观众多,个子小小的汤同学站在座位前踮着脚尖,聚精会神的看完了全场。

戏迷朱阿姨已经看过三遍《一号机密》,此次排练虽然没有舞美灯光的烘托,但她依旧被演员们的表演所动:“近距离看排练,能更关注到演员的表演和演唱。修改后剧情更紧张了,音乐唱腔也更好听了。”排练结束,台下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丝毫不亚于正式演出。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 沈刚摄

随后,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登台介绍,2019年是沪剧院非常辉煌的一年,专家们甚至说这一年是沪剧院“高光”之年。这一年沪剧院举办了首届校园沪剧大赛、第五届上海沪剧艺术节,这一系列活动让沪剧真正在民间生根发芽,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和传承。她特别感谢广大观众长期以来的支持:“无论顺境还是逆境,你们始终与我们同在,你们永远给予我们强有力的支持。”

《一号机密》在2019年被确定为上海出品的红色三部曲之一。这是一部传承了上海红色血脉,也符合上海城市气质的作品。自去年在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首演后,沪剧院朝着打造精品的目标,先后召开了多次专家研讨会,对剧本、音乐、舞美等进行了新一轮的修改。

据悉,此次《一号机密》修改排练将从1月初持续到2月下旬,期间还将赴江苏海安合成走台。修改后的《一号机密》将于2月22日、2月25日、3月12日、3月18日、4月1日分别在江苏海安大剧院、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美琪大戏院、东方艺术中心、嘉定保利大剧院上演。

2020年上海沪剧院全年演出计划同时公布。据介绍,2020年上海沪剧院将继续打磨《敦煌女儿》《一号机密》,复排青春版《江姐》,并完成《承诺》的创作,沪剧院希望通过这几部红色作品献礼建党百年。此外,沪剧院还将举行校园沪剧大赛、沪剧艺术节、沪剧红色经典交响演唱会、曼妙花园会等品牌活动,还将集合全国资源,举办纪念曹禺先生诞辰110周年活动、全国高校巡演、“长三角”巡演等演出活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扩大沪剧在全国的影响力。

(责编:实习生、韩庆)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