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闹市区新增一个打卡点,巨幅壁画揭开神秘面纱

【查看原图】
上海闹市区新增一个打卡点,巨幅壁画揭开神秘面纱【3】
上海闹市区新增一个打卡点,巨幅壁画揭开神秘面纱【3】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01月10日16:35

人民网上海1月10日电 (唐小丽)今天,名为“花语白鸽”的巨幅壁画揭开了神秘面纱,成为上海市长宁区天山路上一条靓丽的风景。

该住宅山墙彩绘项目位于虹桥商圈,属于虹桥井字形核心区,是天山路一条街更新打造的重要节点,也是长宁区城市更新的重点片区。

记者在现场看到,艺术家通过运用涂料彩绘的方式,在两幢六层高的居民楼外墙上进行创作,将“花语白鸽”这一彩绘的主题呈现出来,画面色彩饱满绚丽,有花有鸟,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参与创作的艺术家陈卓先生告诉记者,180多天的时间里,有14名艺术画师、18名施工人员以及超过20名PPG员工志愿者参与了该项目,运用了15种以上的涂料颜色,最终完成了“花语白鸽”的主题设计和创作。“一切皆为生活,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这幅壁画想表达出来的。观看壁画时,我希望人们可以在画面里看到自己,看到这个时代里奋斗着的自己,快乐的自己,像花儿一样随风飘荡,像鸟儿一样自由飞翔,为自己喝彩,给身边人带来阳光和快乐。”

据了解,该项目是长宁区内首个顺利竣工的住宅山墙彩绘项目,同时也是第一个企业自发的通过居民自治的方式参与社区微更新的纯公益项目。长宁区副区长徐静表示,“这幅壁画作品与周边居住空间、商业建筑和公共交通完美融合,相信会给公众带来审美的愉悦。通过这样的方式来凝聚上海市民,这也是我们职责的一部分,同时也希望影响到全社会,给我们这个时代增添更多的色彩和美好。”

除了美观,该项目还不乏实用价值,实现了城市更新公众参与和社区治理共建共享。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天山路街道二村居委会充分发挥自治职能,联合公益单位调查社区公众需求、了解居民意愿后,调动社区居民“自下而上”参与进来,从方案设计到材料选购,从防水修复到彩绘美化,都要听听居民群众的意见,了解他们的需求不仅帮助社区居民美化了住宅楼外墙,改善了居住环境,还解决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墙面渗水问题。(长宁区新闻办供图)

分享到:
(责编:唐小丽、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