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一生记忆……百封“最美家书”温暖申城

【查看原图】
一封家书,一生记忆……百封“最美家书”温暖申城【2】
一封家书,一生记忆……百封“最美家书”温暖申城【2】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2020年01月08日21:56

人民网上海1月8日电(董志雯)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一代人,一封家书,一生记忆。无论是维系情感、传递思念,还是传承家风、教育后辈,家书都至关重要。所谓“家书抵万金”,《傅雷家书》作为家书中的典范,也常出现在中国青少年的成长教育中。

作为傅雷先生的成长之地,上海市浦东新区周浦镇是一座具有13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镇,家族迁衍,哲嗣绵延,传统文化更是千年周浦文脉传承的价值精髓。2019年,为进一步传承傅雷文化,弘扬傅雷精神,留住傅雷记忆,“傅雷十条”作为周浦镇全年的工作重点,落地落实推进傅雷文化建设,让周浦的傅雷文化名片愈发闪亮。弘扬家书文化作为傅雷建设的重要内容。

从前书信很慢,车马很远,一封家书足以让人回味许久。在今日举行的 “傅雷杯”2019上海最美家书展览暨2020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活动现场,一封封家书感动了所有人。

如何收藏这些珍贵记忆?2019年年初,周浦镇与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启动“秉持赤子之心 弘扬家国情怀——第一届‘傅雷杯’上海最美家书征集展评系列活动”,共同推动家书文化挖掘研究成果。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是国内首家进行家书展览的博物馆,馆藏5万余件家书,最早的写于明末,最晚的写于近两年,跨越了百年的岁月。

透过这些永不褪色的家书,千百年中华儿女终于能够一起品味其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感受其所承载的家文化,汲取中华民族强大而温情的精神力量。据了解,活动征集到来自各行各业,不同家庭家书,不同类型家书1200余封,举办系列展评活动近50场;全国各地有120多个市、县积极响应家书活动,参与人数近2千万。各类家书活动让无数人感受到文字有情、亲情友爱、家国情怀,家书文化已深深根植在这片文化热土上。“傅雷杯”上海最美家书,承载了千千万万人的热爱与奋斗,还成为了人们点点滴滴的记忆。

此次,组委会还评选出100封“上海最美家书”在周浦美术馆进行展览,同时,将这些珍贵记忆收录到《2019“上海最美家书”集》。而中国人民大学家书博物馆还拿出了15封时代重点家书,为市民带来家书文化与历史事件的双重呈现。通过名人书信、名人名言、普通书信、温暖话语穿插表现,让展览本身化身一封长长的书信,讲述上海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展现城市中千万人凝聚爱与坚守。

分享到:
(责编:董志雯、韩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