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山阳镇:网格化党建新模式 提升社会治理新格局

2021年02月03日10:00  
 

金山区山阳镇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网格化党建工作新模式,以党建引领网格单元管理工作机制为抓手,将基层党建的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推动工作力量下沉网格,实现资源在网格整合,矛盾在网格解决,工作在网格落实,信息在网格流通,服务在网格优化。这一年,网格化党建工作覆盖到了社会治理的方方面面。

织密疫情防控“一张网”

2020年初,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各村居党组织将党建网格转化为防疫网格,切实落细落小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以网格为单位全面开展信息排摸、防疫宣传、重点管控、应急处置等工作,将全镇215个网格编织成一张张疫情防控网。

凝聚创城志愿“一条心”

各村居党组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动网格党员、群众志愿者广泛参与,形成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合力。全面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如僵尸车整治、清洁家园、楼道乱堆物及“黑色”广告清理等,以最佳的状态经受住了创城测评的大考。

绘出人口普查“一幅图”

各村居党组织充分发挥网格员“地熟、人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引导辖区村居民支持配合,助力人口普查工作。网格员们放弃休息时间,将人口普查与入户走访工作有机结合,为确保人口普查数据的准确性提供了有力支撑,细致绘出山阳“人口地图”。

下好垃圾分类“一盘棋”

各村居党组织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的模式引用到垃圾分类工作上,把工作折射到每个网格单元,网格员、党员带头做志愿者,并利用各种方法和渠道开展宣传引导,做到垃圾分类精准化、管理网格化。

铆足环境治理“一股劲”

依托党建引领网格单元管理平台,在各村居党组织的带领下,村居各网格积极开展环境治理工作,为优化社区环境贡献力量。海欣居民区引导居民争创美丽楼道,海尚居民区开展“六乱”整治行动,金湾居民区解决辖区内高大树木安全隐患等疑难问题,营造整洁美丽的社区环境。

上好学习教育“一堂课”

各村居党组织不断创新活动载体,以“四史”学习教育为重点,搭建党员群众学习教育平台,提高覆盖面和实效性。戚家墩居民区结合党群服务点和网格点的建设管理,开设“周末课堂”“晚间课堂”“云上课堂”“流动课堂”四个课堂,满足部分党员对学习形式灵活机动的要求。金悦居民区推出社区文化加油站积分卡,提高网格员学习的积极性和工作能力。华新村组建知史爱华新·乡贤能人讲师团,在网格点开展“四史+村史”学习教育。

搭建文体活动“一台戏”

筑牢党建网格文化阵地,以文体活动为载体,丰富党员群众业余文化生活,营造和谐向上、积极健康的社会氛围,提升组织凝聚力。东方村在网格点开展残疾人运动会,金湾居民区依托党建网格点组织居民参与社区“太极拳”“柔力球”“瑜伽”等团体活动。中兴村网格长、网格员组织家风文明宣传,协调资源在节日期间送上戏剧、舞蹈、相声等文艺演出。

做实民生服务“一条龙”

坚持以党建为统领、以网格为载体、以服务为宗旨,拓展便民服务圈。积极探索新路径、新举措,把村居民活动、便民服务送到网格内、楼栋里、宅基上,实实在在拉近党群距离。红树林居民区在职党员与社区独居老人、纯老家庭等结对,体现党组织关怀;落实在职党员划片包干责任管理。海悦居民区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搜集网格动态信息,排查治安隐患,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民生问题,实现“小小一卡通,服务到家中”的网格精细化服务。海云居民区创新网格治理与服务项目“五微”运行模式,通过微课堂、微心愿、微行动、微服务、微循环,解决群众难点、热点、痛点问题。旭辉居民区在网格开设“旭星课堂”青少年公益课程、组建“情暖旭辉”社区老年志愿服务社,让孩子们走出家门融入社区,让老年人享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拧成结对共建“一股绳”

动员各类区域化党建共建单位参与到网格化党建工作中,将优势资源集聚到网格。九龙村用好结对资源,以“三服务”为原则,开展结对共建,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进乡、医疗义诊、文化走亲等活动,进一步丰富村民医疗、文化、就业等需求。长兴村制定区域内困难帮扶政策,动员社会爱心企业、结对共建单位通过资金救助、就业培训等开展精准帮扶行动。金世纪居民区与结对单位上海石化公用事业部科一党支部共同开展“助力美丽社区”项目,有效改善松卫新村居住环境。

高举党员先锋“一面旗”

推进社区党员、在职党员等入网入格,积极参与“学雷锋志愿活动”“护水先锋行动”“进博志愿行动”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让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网格中真正体现,让党旗在社区高高飘扬,让党徽在宅基闪闪发光。积极引导在职党员社区报到,参与社区志愿服务。2020年共11名在职党员荣获“优秀在职党员”称号。

接下来,山阳镇各基层党组织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社会治理新模式,做优网格化党建,提升治理实效,不断增强党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