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三角示范區發布四項生態環境領域制度創新成果

推動跨區域共保聯治

2024年04月09日1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4月8日電  (記者巨雲鵬)近日,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集中發布生態環境共保聯治領域探索形成的4項制度和實踐成果,包括“跨域統一生態環境准入制度”“生態環境質量狀況統一量化評估機制”“跨界飲用水水源地共同決策、聯合保護和一體管控機制”“重點跨界水體聯防聯控、協同治理及生態共建機制”等,以制度創新破解生態系統分域治理難題、推動跨區域共保聯治。

  本次發布會介紹的4項制度創新成果,是示范區建設4年多來針對跨區域共保聯治普遍性問題、重難點問題所進行的有效探索和經驗總結,已經具備較好的實施成效,可為全國其他重點地區推進生態環境共保聯治、提升綠色創新能級提供借鑒。

  其中,跨域統一生態環境准入制度解決了示范區兩區一縣生態環境管控要求不一致、產業准入要求不統一等問題,切實發揮了在生態環境分區管控“一張圖”中的“底線”作用。生態環境質量狀況統一量化評估機制,通過構建涵蓋社會經濟影響、生態環境狀況、生態服務功能、調控管理等4個方面的生態環境調查評估指標體系,統一兩區一縣生態環境質量評估的內容、尺度和方法,解決兩區一縣評估要素單一、評估指標不統一的問題。

  跨界飲用水水源地共同決策、聯合保護和一體管控機制主要包括完善水源地保護協作機制、加強跨界水源地聯保共治、推進監控預警能力建設、健全信息共享機制、深化應急聯動機制、推動建立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共同打擊環境違法7個方面﹔重點跨界水體聯防聯控、協同治理及生態共建機制以項目化、清單化形式統籌推進跨界河湖生態治理,47個重點跨界水體實現了聯合河湖長制的全覆蓋,聯合巡河、聯合管護、聯合監測、聯合執法、聯合治理的“五個聯合”制度不斷深化。

  《 人民日報 》( 2024年04月09日 14 版)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