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經濟中心

喝飲料可看“營養選擇”標識 四個品牌首批試點

2024年03月27日16:51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分ABCD四個等級,霸王茶姬等四個品牌首批試點

喝飲料可看“營養選擇”標識

將飲料進行營養分級,通過ABCD四個等級,綜合反映飲料中含有糖、脂肪等成分的情況,一眼就能看出是否健康。記者昨天從上海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霸王茶姬、奈雪的茶、快樂檸檬、杭州樂源這四個市民熟悉的奶茶飲料品牌成為上海首批“營養選擇”標識試點,今后市民選擇購買飲料時,隻要看到標識就能了解營養成分。

如何給飲料劃分營養等級?上海市疾控中心營養健康科主任臧嘉捷說,“營養選擇”飲料分級方法主要參考國內外標准,考慮飲料營養成分分布及人群飲料攝入情況,根據飲料中非乳源性糖、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非糖甜味劑的含量對飲料進行綜合分級,分級從A到D級,推薦程度則逐級遞減。

以一杯網紅飲料霸王茶姬“伯牙絕弦”為例,記者發現,飲料外部將“B”字母放大加粗,這意味著該飲料在營養選擇裡屬於B級。而奈雪的茶出品的復合茶飲料“金桂龍井”標識A級,另有其他果茶、檸檬茶標識B級。“目前門市部的奶茶許多消費者會要求正常糖、少糖、無糖等,所以還不能做到全部‘營養選擇’標識。但針對其他產品線的產品我們已盡最大能力全標識,讓消費者心裡更有數。”奈雪的茶產品研發高級總監金勇說。

“營養選擇”標識該如何看待?臧嘉捷解釋:這一分級主要看飲料“短板”。以某品牌飲料為例,它的非乳源性糖含量為5.6g/100ml,等級為C級﹔飽和脂肪含量為1.2g/100ml,等級為B級﹔反式脂肪含量為0g/100ml,等級為A級﹔不添加非糖甜味劑,非糖甜味劑等級為A級。綜合來看,該飲料的總體評級為C級。

至於市民,該如何選擇?總的來說,A、B級飲料比C、D級飲料含有更低的糖和脂肪。市民劉女士直言,“有了‘營養選擇’標識,對飲料的成分一清二楚,這樣無論自己喝還是給孩子買,都能心裡有個譜。”

臧嘉捷最后告訴記者,首批試點品牌推出后,還有后續品牌飲料陸續在洽談之中,包括星巴克等將從標識成分著手,逐步完善。(記者 顧泳)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