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美食| 健康

太陽爆發引發地磁暴,嚴重地磁暴影響健康?不會!

2024年03月26日15:10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太陽爆發引發地磁暴,對航天、航空、地面管網產生較大影響

嚴重地磁暴影響健康?不會!

前天,國家空間天氣監測預警中心發布消息稱,3月24日、25日和26日三天,可能出現地磁活動,其中3月25日可能發生中等以上地磁暴甚至大地磁暴,預計地磁活動將持續到26日。

據新華社消息,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太空天氣預報中心24日說,由於近期太陽日冕物質拋射爆發干擾地球磁場,先前發布的地磁暴預警級別升級至“嚴重”。

該中心最初在23日預報可能發生地磁暴,到24日下午將地磁暴預警調高至“嚴重”級別,Kp值為8,至少將持續至25日上午。Kp值即全球磁場指數,通常被用於衡量帶電粒子與地球磁場相撞引發地磁暴的強度。Kp值從0到9,數值越大,地磁暴強度越大。

什麼是地磁暴?對人體健康有何影響?記者為此採訪了上海理工大學理學院副教授童元偉。

地磁暴,是一種典型的太陽爆發活動。童元偉介紹,當太陽爆發時,會發生日冕物質拋射,一次拋射能將數以億噸的太陽物質每秒以數百到數千米的高速拋離太陽表面。這些物質中不僅包含巨大質量與速度匯聚成的動能,還攜帶著太陽強大的磁場能,一旦命中地球,就會引發地磁場方向與大小的變化,即地磁暴。

“地磁暴,其實和太陽黑子的運動有很大關系。”他說,早在《漢書·五行志》中就有記載:“日出黃,有黑氣,大如錢,居日中央。”太陽黑子其實並不黑,隻不過由於它比周圍的溫度低,看起來顯得黑。黑子的重要特性是它們的磁場強度,黑子越大,磁場強度越高,大黑子的磁場強度可達4000高斯。太陽黑子活動呈周期性出現,在黑子群周圍常出現耀斑,發出的輻射和粒子同地球磁場和電離層相互作用,會使地球上的短波無線電通信中斷並出現極光。

眾所周知,觀測極光要去靠近地球南北極等磁場比較強的地方,比如阿拉斯加、加拿大、俄羅斯、瑞典、芬蘭、挪威、冰島、格陵蘭島等。

有人說,這次地磁暴能使我們更容易看到極光?此次日冕物質拋射(CME)發生的位置幾乎正對著地球,因此從地球看去,噴發物形成一個圓面。此類爆發活動噴出的太陽物質相對地球速度快、覆蓋面大,可能引起比較強的地磁活動。從觀看極光的角度來說,極光愛好者可能會看到美麗的景象。

去年12月1日晚上,由於地磁暴的出現,我國北部黑龍江漠河、大慶,內蒙古騰格裡、根河等地網友都拍到了極光,甚至北京懷柔、門頭溝也記錄到了極光現象。

但是,童元偉解釋,地磁暴出現的具體時間未定,如果白天出現,即使有極光也很難觀測到。

地磁暴是否會影響人體健康?童元偉介紹,它對人體健康不會產生影響。地球磁場是一個保護層,有了地球磁場,太陽活動就不會直接作用於地球表面,很多能量和物質都被磁場擋住了,所以它不會對人類的生活產生太大影響。可以理解為,地球磁場就像是“免疫系統”,地磁暴是一種對太陽物質的“免疫反應”。

不過,地磁暴對技術系統會產生比較大的影響,比如航天、航空、地面管網等。由於地磁暴就是地球磁場的劇烈擾動,磁場擾動后會產生“感生電流”,它會引發中高層大氣密度的增加,從而導致低軌航天器的軌道加速下降。

2022年初,馬斯克的“星鏈”發射到200多公裡的高度,當時正好地球發生了一次小的地磁暴,軌道大氣密度增加了,導致星鏈公司有38顆衛星入軌失敗,在大氣層墜毀。

“我們平時的手機信號、手機導航是微波通信,不是短波通信,因此不會受此影響。”童元偉強調。(記者 李蕾)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