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第十屆上海市民綠化節暨首屆白玉蘭文化節來了

2024年03月27日17:04 | 來源:上海發布
小字號

原標題:第十屆上海市民綠化節暨首屆白玉蘭文化節來了!附活動清單→

今天(26日),第十屆上海市民綠化節暨首屆白玉蘭文化節在徐匯濱江開幕。今年的市民綠化節通過“花香繪綠”“詩情花藝”“匠心傳綠”“樂享綠意”四大主題活動讓大家感受綠色的美好。詳見↓

市民綠化節邁入第十年,開展近萬場活動

本屆市民綠化節活動信息如下

以“園藝進家庭 綠化美生活”為主題的“上海市民綠化節”於2015年創辦,今年邁入第十個年頭。

多年來,市民綠化節活動多樣,形式豐富,先后創新推出了“綠化大篷車”“園藝大講堂”“流動花市”“綠化精品課程進校園”等活動和服務,並逐步打造成為市民耳熟能詳的品牌。自2015年創辦至今,市民綠化節在全市已開展了近萬場活動。

今年的市民綠化節將通過“花香繪綠”“詩情花藝”“匠心傳綠”“樂享綠意”四大主題活動,陪伴市民漫步“春華、夏韻、秋實、冬香”的四季景色,讓廣大市民走進綠色、融入綠色、享受綠色。

近年來,為了更好地提升社區園藝服務水平,為市民提供綜合性、一站式園藝服務網絡,推動建設與15分鐘生活圈相匹配的家庭園藝服務體系,全市逐步打造了一張家庭園藝服務網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106座市民園藝中心,組建了一支由341名綠化專家和志願者組成的社區園藝師隊伍,實現了街鎮全覆蓋。

首屆白玉蘭文化節舉行

今天,與第十屆上海市民綠化節同步啟動的還有首屆白玉蘭文化節,現場推出白玉蘭文創市集、白玉蘭圖片展,10名“2024年白玉蘭文化推廣大使”正式亮相。

1986年,白玉蘭成為上海市花。這種木蘭科植物的花朵向上、潔白高雅、花香沁人,是上海這座城市敢為人先的創新精神、奮發向上的進取精神、高雅務實的品格特質最具象的“代言人”。

今天活動現場,通過展板的形式,介紹了市花的由來、白玉蘭的品種、詩詞典故以及如何栽培養護白玉蘭等知識。

此外,現場還布置了白玉蘭文創市集,展出白玉蘭系列文創產品。

首屆白玉蘭文化節期間,將在全市地鐵站發布白玉蘭宣傳電子海報,舉辦白玉蘭書畫展、“我心中的白玉蘭”征文活動以及“上海味道”市民評選活動。

讓更多白玉蘭走進家中

近年來,科研人員在玉蘭新品種培育及花期調控技術方面開展了大量研究,培育出‘玉翡翠’‘玉玲瓏’‘粉玉抱枝’等優良玉蘭新品,這些玉蘭新品種在第十屆中國花卉博覽會、上海世博文化公園、三林楔形綠地等重要活動和重大工程中已有示范應用﹔園藝專家也已培育出矮生白玉蘭,可做成盆景,用於插花,擺放於家中或辦公室,市民在家門口甚至家中就能觀賞到白玉蘭。

今年綠化部門將在地標位置打造更多的白玉蘭主題景點,讓我們期待著滿城玉蘭花開的美景,期待每條街的風裡都是玉蘭花香。

資料:市綠化市容局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