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回滬返校專線”有望續開線路 站點設置待優化

2024年03月27日16:39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回滬返校專線”有望續開線路、站點設置有待再優化

■一些高校學生反映,乘車點設置單一,隻有虹橋長途汽車站一個上車點。不少外地學生乘飛機抵滬,但虹橋機場和浦東機場都沒有設置定制專線

■一些乘坐郊區熱門線路的同學反映,提前4天就已經買不到票了。但一些市區高校的學生認為,票價25元,當中還有停靠站,從時間和路程來看,還是地鐵性價比高一些

在滬上高校春季開學前夕,上海市交通委試點開設“回滬返校定制專線”,定制從虹橋長途汽車站開往6個方向27所高校校區的直達專線,為高校學子返校提供便利。據悉,這一舉措將延續下去,有望在今年9月高校開學前再集中開辟一些定制專線。不過,一些乘客建議在線路設置、站點設置等方面還可進一步優化。

據了解,定制專線採用客運巴士承運,一人一座,沿途在多個大學設有下車停靠點。6個方向的線路分別是:鬆江線、五角場線、臨港線、張江線、奉賢線、閔行線。乘客在“隨申巴士”小程序上購票,購票平台支持線路班次查詢、預約、購買、分享等線上一站式服務。返校師生乘客抵達虹橋樞紐指定上客點,掃碼核驗后即可乘坐專線。

這一舉措受到了不少高校學子的歡迎,尤其是地處偏遠郊區的高校學生。但也有一些高校學生反映,乘車點設置單一,隻有虹橋長途汽車站一個上車點。不少外地學生乘飛機抵滬,但虹橋機場和浦東機場都沒有設置定制專線,學生們希望,可以根據返程需求在虹橋機場、浦東機場以及其他長途汽車站設置上車點。

此外,郊區、市區線路的反響不一。臨港、奉賢等郊區高校的學生認為,定制專線大大縮短了返校時間,十分便捷。一些乘坐郊區熱門線路的同學反映,提前4天就已經買不到票了。但一些市區高校的學生認為,票價25元,當中還有停靠站,從時間和路程來看,還是地鐵性價比高一些。

目前,嘉定和寶山方向還沒有開通定制專線,嘉定方向有上海大學嘉定校區、同濟大學嘉定校區等﹔寶山方向有上海大學寶山校區、上海第二工業大學寶山校區等,有大量的乘車需求。業內人士建議,增加嘉定方向、寶山方向等郊區線路。一些熱門線路,比如臨港、奉賢等郊區線路,增加班次或在同一時段增開車次,以方便更多郊區高校學子返校。

此外,定制專線的知曉率還不高。大多數高校是開學前三四天才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布此消息,而定制專線的購票截止時間卻是在乘坐前的3-5天,不少同學看到消息時已經來不及了。業內人士建議,提早宣傳,並且擴大宣傳渠道、宣傳方式。今年是試點的第一年,往后可以在此基礎上提前半個月進行宣傳,讓有乘車需求的同學早做准備。除了在政府、學校的微信公眾號上,還可在班級群裡、電視媒體、官方App上發布信息,提高學生們的知曉率。

(記者 李蕾)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