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社會| 法治

70條"金點子",問計於民破解小鎮"成長的煩惱"

2024年03月27日16:35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青浦白鶴鎮因路網發達引入大型物流基地,交通擁堵和村民出行安全問題隨之而來 路網建設有哪些問題,該如何改進?一場專項征集就此展開,共收到70條“金點子”

問計於民,破解小鎮“成長的煩惱”

“外青鬆公路G1503高速出口段至紀鶴公路段總是堵車,可以增設下沉通道,梳理過境公交線路,設置大站車,合並部分重疊線路。”“雨潤物流基地兩側的道路可以拓寬,物流車輛錯開早晚高峰時段進出,有效緩解擁堵情況。”“外青鬆公路至紀鶴公路段增加外青鬆公路至白石公路左轉彎車道,並安排專業交警人員進行引導,高峰時間段禁止掉頭。”……

在日前舉行的“我為白鶴鎮路網建設獻一計”專項征集活動中,許多居民提出了以上建議,而每一條建議背后,都是一個“真問題”。

白鶴鎮位於青浦區的北部,在上海市與江蘇省交界處,與昆山市花橋鎮、嘉定安亭鎮接壤,是青浦的北大門。白鶴鎮距上海虹橋國際機場17公裡,鎮、村兩級道路四通八達。但發達的路網也帶來了相應的問題。比如,私家車和貨運車越來越多,而白鶴鎮鎮區以及趙屯片區以老舊小區為主,車位設置少,周邊缺乏公共停車場,停車難的問題比較突出。

此前,白鶴鎮外青鬆公路G1503高速出口段至紀鶴公路段,由於蓄車空間小,車流量大,高速出口下來,很多車要變道、轉彎,特別是上下班的高峰時段,過往車輛“走都走不動”。有村民反映:“貨車轉彎轉不動,直行車輛也無法通行,隻有一兩公裡的路程,卻要堵上幾十分鐘”。

近年來,隨著勝利路、外青鬆公路跨省段的通車,以及規劃中的嘉青鬆金線白鶴站點的設立等,白鶴鎮也迎來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與挑戰。未來預期通行車流將更大,因此,對白鶴鎮路網進行規劃迫在眉睫。

最近白鶴雨潤物流基地修建完成,周邊村民卻開始著急:“鄉村公路沒劃分車道,來往的村民很多,大貨車行駛盲區大,村民出行安全怎麼保証?”

白鶴鎮信訪辦工作人員表示:“村民們反映訴求比較強烈,我們決定開設專項征集,請大家暢所欲言,看看我們白鶴的路網建設存在什麼問題,怎麼改進。”隨后,白鶴鎮信訪辦通過“幸福白鶴”微信公眾號“人民建議”欄目、隨申辦、線下征集等渠道,收到來自社區居民、社會各界人士等意見建議共70條。

對於這些市民提出的“金點子”,白鶴鎮進行了全面梳理匯總,並召開路網建設規劃座談會,邀請了區、鎮相關單位負責人及群眾代表等,面對面征詢各方建議,研究探討相關建議和方案的可行性,並進行統一答復,讓代表們傳達給其他居民,做好反饋工作。同時,也將可行性高的建議轉化落地。

白鶴鎮先會同交警部門對信號燈時長做出調整,緩解車輛通行矛盾,在上下班高峰時期,由民警和協管隊員在現場指揮管理。針對雨潤物流基地等貨車通行安全問題,白鶴鎮工作人員表示:“民生安全是首位。”未來,白鶴鎮將打通趙屯片區的主要貨運通道,作為白石公路的平行通道分流部分昆山方向流量,優化貨運交通組織,將重載車輛外引,避免重載車輛對路面產生破壞的同時減少貨運交通對客運交通及沿線居民的影響。

“還有一些措施需要進一步商討。”工作人員坦言,“白鶴地區農業用地比較多,耕地紅線不能碰,所以打通道路也要考慮可行性,與各部門協商溝通。”目前,白鶴鎮已結合總規制定城市道路網絡發展目標、發展策略,對近遠期道路網體系結構、布局和規模進行研究。同時針對白鶴鎮近期開發進程,對路網提出建設時序建議,列出近期建設計劃清單,以求達到“少花錢、多辦事”的目的。(見習記者 王一凡)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