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扶持原創技術 上海臨港新片區探索推出"撥投聯動"模式

2024年03月27日08:56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新片區探索推出“撥投聯動”模式

幫助早期原創技術更順利跨越“死亡之谷”

昨天上午,2024臨港科創大會舉行。X·Time2024國際創業大賽在會上啟動。大賽共設汽車電子、關鍵軟件、人工智能、集成電路四個新質生產力賽道,面向全球遴選項目,匹配資源與政策,吸引優質項目落地。據介紹,大賽共48個獲獎席位,總獎金280萬元,項目落地還將匹配落戶支持、安家補貼、永居便利、研發補貼、免費辦公、融資支持、定制化金融服務等政策保障。

RISC-V生態創新中心、同濟卓越工程師學院、智能機器人產業研究院(籌)、璞躍中國、國際神經醫學實驗室、低空智聯創新中心等7個科技創新項目簽約落地,進一步豐富新片區科創生態。

科創大會還表彰了一批由臨港新片區本土培育、具有明顯新質生產力特征的科創企業、機構和人才。臨港新片區管委會高科處處長陸瑜表示,新片區的新銳企業有些與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民用航空、智能新能源汽車等新片區主導產業結合度較高,在短期內就可能形成一定的規模和經濟效益﹔有些則面向未來布局,見效周期可能要有10到15年,新片區也會給予充分的耐心和長期的支持。

據悉,臨港新片區正在探索新機制,預計下半年推出“撥投聯動”模式:在企業初創早期,通過專項補貼形式支持企業研發,如果成功,這部分補貼可以轉化為一小部分的股權。和風投比,同樣的金額所佔的股份比例隻有約10%,大幅降低了企業股權稀釋的壓力。這一模式讓政府和企業形成風險利益共擔的機制,幫助早期原創技術更順利地跨越“死亡之谷”。

市委常委、臨港新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陳金山,副市長劉多出席活動。(記者 胡幸陽)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