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國首次表彰!普陀這位靠譜“娘家人”全方位守護職工權益

2024年03月27日12:57 |
小字號

日前,第一屆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工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表彰暨經驗交流會在北京召開。

全國勞動模范、上海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普陀區國資公司工會副主席、快樂集團上海企業發展有限公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朱雪芹榮獲第一屆全國和諧勞動關系創建工作先進個人。

“做事求實,做人求是”是朱雪芹的行事准則,她以此自勉,身體力行。1995年,朱雪芹從江蘇睢寧來到上海,從一名普通的縫紉女工成長為公司的業務骨干。2008年,成為上海首位農民工全國人大代表。2016年,當選為上海市總工會兼職副主席,一直為維護職工的權益而努力著。

2016年成立的“朱雪芹職工法律援助工作室” (以下簡稱“雪芹工作室”),作為上海市首個以全國勞模命名的職工法律援助工作室和普陀區總工會職工維權品牌項目,融入區域勞動爭議預防調處工作,深受廣大職工的關注和信任。7年來,接待來電來訪法律咨詢2萬多人次,提供法律援助的案件7千余件,挽回經濟損失1.8億多元。貼心周到的靠譜服務讓眾多受援職工對工會組織產生了更深厚的信任感。

圖片

榮譽証書

“作為一名工會工作者,要做好職工合法權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發揮工會組織在構建和諧勞動關系中的重要作用。”朱雪芹不僅發揮勞模的引領示范作用,宣傳“勞動最光榮”理念,更熱心投身於工會工作,通過參加研討、培訓、深入走訪調研等形式,傾聽基層一線員工聲音,及時了解職工所思所想所盼,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對職工的關愛與責任。

在提供過法律援助的案件中,朱雪芹對一批特殊的受援者印象深刻。有9名殘疾職工在同一家公司遭遇了困境。他們原本就依靠微薄的工資勉強度日,然而公司因違法行為被迫停業。長達四個月的等待,工資停發,生活的艱難可想而知。對於這些職工的家庭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朱雪芹和法援團隊迅速伸出援手。“這樣的困難職工群體碰到了侵權,我們一定要幫他們維權。”多次協調后,公司同意簽訂《調解書》,但未等支付日到來,公司卻送來《不續簽勞動合同通知書》,完全沒有提及補償。朱雪芹團隊決定幫9名職工維權到底,勞動仲裁后,公司仍未按時履行,直到指導職工申請強制執行后,9名職工才收到近20萬元的經濟補償金。這個“殘疾職工權益兩次受損”的案例,獲得了“上海工會維護職工權益優秀案例”。此外,“雪芹工作室”辦理的“李某某生育津貼差額案”,獲得了全國“依法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十大案例”,“孕期女職工法援維權兩度成功”獲得“上海工會維護職工權益優秀案例”。

“雪芹工作室”2018年榮獲“普陀區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品牌陣地”、2020年獲得“普陀區群眾最喜愛的志願服務項目”、2021年榮獲 “上海市三八紅旗集體”、2022年榮獲上海工會女職工工作品牌十大優秀案例獎……

“作為一名人大代表,全心全意服務群眾,傾聽基層社情民意,帶動和影響更多的人,來服務需要幫助的人。”身兼多職的朱雪芹對於做好職工群眾的“貼心人”提出了“善聽、會看、敢說、能寫” 的自我要求。對此,她積極推動《上海市工會條例》的修改,呼吁建設高水平人才高地、用好勞模工匠人才資源,關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護……

展望未來,“朱雪芹職工法律援助工作室”將繼續發揮在維護職工權益、糾紛調處化解、矛盾預警預防、職工普法宣傳、傾聽社情民意的平台作用,當好職工可信賴的“靠譜”娘家人。

(來源:上海普陀)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