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這部由AI賦能的時尚作品,斬獲四項金獎→

2024年03月27日11:25 |
小字號

隨著AI技術的飛速發展,時尚與傳統文化的結合不斷帶來驚喜。日前,東華大學視覺傳達系副教授吳亮領銜視覺多媒體團隊創作的《扇畫琴舟》斬獲MUSE Design Awards繆斯國際設計獎的視頻類時尚、動畫、藝術設計、動態圖形四項金獎。

2023年,《扇畫琴舟》作為《衣尚東方》多媒體時裝秀的一部分首次亮相於2023世界設計之都大會(WDCC),以先行者姿態探索未來視覺設計的創新風向。回顧當天的時裝秀現場,傳統的T台化身成動態的東方山水畫,鏡頭跟隨“鸞鳳神鳥”,帶領觀眾穿梭於巨大的“扇畫琴舟”之上,親臨奇幻並具未來感的“詩畫自然”和“海上音韻”。舞台背后是一塊長80米、高5米的巨型大屏幕,置身其中,就像打開了進入平行時空的元宇宙大門,體驗感十足!

這背后正是《扇畫琴舟》團隊運用三維動畫、AIGC和裸眼3D技術,以東方傳統文化元素,大膽重構元宇宙式的秀演場景,打造了一幕虛實相間、未來復古,融聲、光、畫、表演為一體的創新型綜合設計表達,將“感·域”的理念演繹得淋漓盡致,為線上線下觀眾帶來一場新銳藝術盛宴。

呈現在觀眾面前的《扇畫琴舟》雖然隻有短短的2分40秒,但創作過程充滿挑戰,吳亮團隊需要克服AI技術與時尚設計的融合難題,確保AI在時尚設計中的應用既不影響傳統文化的獨特魅力,又能帶來全新的視覺體驗。經過反復調試,團隊終於找到了最佳的平衡點。吳亮表示,AI技術在時尚領域的應用才剛剛起步,如何在尊重傳統文化的基礎上發揮AI技術的優勢需要更多人的努力,東華大學視傳系將不斷探索現代AI技術與傳統文化的結合,為時尚界帶來更多驚喜,讓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煥發出新的光彩。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