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劉海粟美術館春季館藏主題展,正在向公眾免費開放!

2024年03月27日11:23 |
小字號

梅花自古以來便是中華民族的精神象征。近日,劉海粟美術館以館藏劉海粟代表作《艷斗漢宮春》及一系列花卉主題藏品,開啟“紅梅報春——劉海粟美術館春季館藏主題展”。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隻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走進一號展廳,入眼便是毛澤東的名篇《卜算子·詠梅》。這首詞借梅抒志,鼓勵大家要有威武不屈、敢於面對困難的勇氣和革命到底的樂觀主義精神。而本次展覽選取的劉海粟美術館館藏作品《艷斗漢宮春》正是劉海粟以毛澤東詩詞《卜算子·詠梅》為主題創作的。

這幅作品中的詩詞以草書揮就,用筆老辣干脆。下方所畫的梅花線條干練、章法恣意、筆法洗練、設色濃艷,在一點、一染、一勾、一畫中,將傲霜紅梅的凜然之意躍然紙上。

除了《艷斗漢宮春》,一號展廳內還展出了劉海粟不同時期的紅梅精品畫作。行走在其中,如同闖入一片幽幽梅林,疏影橫斜間,隱隱傳來“梅花香”。

來到二號展廳,這裡主要陳列中國近現代書畫名人的梅花佳作,包括陳世中、樂震文、來楚生、程十發、謝稚柳、陸儼少、黃阿忠等。這些作品雖題材一致,卻各具風格,靜靜欣賞,讓人不禁感嘆,原來“梅”有如此多的姿態……

據了解,本次展覽面向公眾免費開放,將持續至4月17日,感興趣的市民可自行前往觀展。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