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虹口學生的這個課堂變大了~

2024年03月26日16:16 |
小字號

“依托虹口豐富的文化底蘊,虹口的學生走出校園,思政課的課堂變大了……”

日前,由虹口區教育局、同濟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虹口區教育學院聯合主辦的“凝聚奮進力量  堅定文化自信”虹口區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展示交流活動在復興高級中學舉行。

圖片

五年前的3月18日,虹口的高中思政學科正高級教師、華東師范大學第一附屬中學陳明青參加了在北京召開的學校思想政治理論課教師座談會,並代表全國高中思政課教師向習近平總書記匯報工作。

圖片

五年后的2024年3月,在“凝聚奮進力量  堅定文化自信”虹口區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展示交流活動上,談及虹口各學段思政課的現狀,陳明青說,五年來,虹口學生的思政課內容越來越鮮活,課堂越來越大,而虹口的思政教師也一批一批成長起來了。

文化+思政

資源融合讓文化與虹口教育合韻共鳴

虹口教育堅持以文化引領學校大思政課工作,不斷推進深厚的“文化三地”底蘊與學校“大思政”建設的緊密融合,堅持文化引領,以文聚力、以文化人、以文培元,厚植愛國情懷,堅定文化自信,探索虹口區“大思政課”工作的獨特豐富性和實踐創新性,爭創習近平文化思想最佳實踐地“虹口樣本”。

圖片

當天的活動中,虹口區教育局與四川北路街道、江灣鎮街道合作建立“虹口教育紅色文化育人實踐基地”“虹口教育傳統文化育人實踐基地”,深度挖掘社區所蘊含的紅色文化、傳統文化底蘊,給學生、學校提供與社區全方位、深層次合作的平台,並圍繞“六個一百”虹口機制,逐漸形成“一街道一特色”,引導學生涵養家國情懷、增強文化自信、培養社會擔當。

虹口區教育工作黨委相關負責人表示,習近平文化思想具有豐富的內涵,虹口教育要善於將“文化三地”優勢轉化為教育優勢,將黨組織的政治資源優勢、組織優勢、制度優勢轉化為提升全員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效能,堅持以文化人,善用“大資源”、實現啟智潤心,搭建“大平台”、匯聚育人合力,扎實推進虹口“大思政課”建設。

走新+入心

新樣態讓思政課堂彰顯教育智慧

活字印刷技術的發展、社區生活問題的解決、杭州亞運會上的中國元素……這些看似平常的歷史知識和生活常識,在思政課堂上將會如何呈現並引領學生深入思考?當天的教學展示環節中,來自虹口區三中心小學、曲陽二中、復興高級中學的思政老師,圍繞“堅定走在文化自信的路上”,通過案例分享與教學展示,生動詮釋了虹口思政課堂的新樣態。

圖片

“在活字重組活動后,由古文導入,借助時間軸的探究,讓學生理解了造紙術和印刷的發明與傳播加速了文化繁榮。” 虹口區三中心小學的趙振華老師介紹的《改變世界的四大發明》教學設計中,通過不斷地迭代完善,把中國古代活字印刷技術的發明與發展巧妙地呈現給滿懷好奇的小學生,啟發他們充分領略中華文明突出的創新性,從小涵養守正創新的正氣和銳氣。

圖片

曲陽二中的蔡雲霏老師在《社區“幸福之旅”》一課中,帶領逐漸成熟的初中生走進熟悉的曲陽新村,看民生、聽民意,了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生活。

圖片

復興高級中學李肖銅老師執教的《中華文化的精神偉力》一課,通過杭州亞運會上出現的中國元素,引導即將成年的高中生深刻思考國家文化軟實力,自覺擔負增強中華文明傳播力、影響力的文化使命。

小學、初中、高中三個學段學校思政教師的分享與教學,方法上重啟發,形式上融實踐,內容上接地氣,虹口思政課堂正通過這樣多元的全新樣態讓青少年學生喜歡上思政課。

圖片

不止於此,虹口學生的思政課還以“走進人大”等活動形式進行。去年,虹口高級中學的學生們多次走進虹口人大開展沉浸式思政課。他們旁聽會議,“零距離”學習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了解全過程人民民主重要理論﹔他們模擬區人大常委會會議,扮演區人大常委會主任、副主任,常委會委員,列席人大代表等不同角色,沉浸式體驗全過程人民民主。

“探尋人大: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之旅”已經成為虹口學生思政課的一大特色。

圖片

活動現場,虹口教育聯動區人大、文旅等單位和資源啟動了新一季“探尋人大: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實踐之旅”特色項目。

經師+人師

新舉措助推教師實現專業進階

辦好思政課,關鍵在教師。五年來,虹口教育在師德、師風、師能方面狠下功夫,推進全體思政教師“團隊共進計劃”、骨干教師“名師引領計劃”、后備人才培養“梯隊成長計劃”等,構建大中小學思政課教師一體化成長發展體系,建強以思政課教師、班主任等為主體的德育骨干隊伍。

圖片

圖片

現場表彰的“心中有夢 眼裡有光”虹口教育“大思政課”典型人物,正是在這個過程中涌現出的優秀教師代表。這其中既有致力“思政耕耘、薪火相傳”的上海財經大學附屬北郊高級中學思政教師王婭、探索“思政引航、科教融合”中州路一小思政教師蔡櫻羽,也有善於“家校共育、呵護心靈”的華東師范大學第一附屬初級中學心理教師陳元捷、帶領學生從校內走向“館校合作、對話黨史”的紅旗小學英語教師姜佳韻,還有引導西藏生“以史為線、民族團結”的復興高級中學思政教師吳培超、“善於啟發、樂於實踐”的虹口高級中學援滇教師張慶學等,這些具有代表性的、鮮活的育人故事通過微電影宣傳片的形式在現場發布,一個個小細節塑造、小篇幅呈現的故事,呈現了不同教師成長的進階,也反映出青少年學生心目中對“大先生”的一種理解。

活動中,虹口教育發布了今年以來圍繞學習習近平總書記318講話精神開展的“五個一”專項行動,還舉行了根據典型人物故事制作的《心中有夢 眼裡有光》“大思政課”微電影的首映儀式。

圖片

立足新起點,奮進新征程。虹口區教育局表示,將繼續聚焦鑄魂育人這一核心,持續加強“文化引領學校大思政工作”,讓“大先生”與“大課堂”的相互滋養、“大格局”與“大平台”的相互輝映,將“出人、出課、出校、出故事、出制度”的建設目標在虹口這片“文化三地”上轉化為生動實踐。

(來源:上海虹口)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