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門服務“零距離”,鑒定保障再升級

2024年03月26日16:06 |
小字號

“沒想到這麼快就安排了專家上門,解決了我們出行難的問題,真的太感謝你們了!”近日,金山區社會保障服務中心組織專家對在上海合懿護理院住院的彭先生開展了勞動能力鑒定上門服務,彭先生的家人感激地說道。

圖片

據了解,彭先生在一起工傷事故中受重傷,被診斷為閉合性顱腦損傷特重型、右側額顳局灶性大腦挫傷伴血腫、右側髕骨骨折、右顳骨骨折、胸2-3胸椎多處骨折等全身受傷。2024年1月,用人單位向金山區勞鑒機構申請勞動能力鑒定,窗口工作人員在審核材料過程中,獲悉彭先生癱瘓在床,到場鑒定存在困難。

金山區勞鑒委得知情況后,第一時間為其開辟“綠色通道”,組織衛生醫療專家為其提供上門鑒定服務。專家們在全面掌握傷者的身體狀況后,為家屬提供了康復指導,得到了家屬充分認可。

圖片

近年來,金山區社會保障服務中心在提高工傷職工勞動能力鑒定質量和服務水平上狠下功夫,進一步細化便民舉措、提升服務水平,推動勞動能力鑒定工作提質增效。

聚焦服務,便民舉措再升級

2023年,中心遷入新址,通過整合功能、合理規劃鑒定場所,配齊各項軟、硬件設施,確保勞鑒工作安全、有序、便利開展。截至目前,共開展20場現場鑒定,共計2069名工傷人員參加。一方面,對傷情嚴重職工啟動“綠色通道”工作機制,開展勞動能力鑒定上門服務,避免工傷職工來回奔波。另一方面,努力實現群眾就近就地辦事,在朱涇、高新區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開設勞動能力鑒定申請業務材料代收點,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聚焦宣傳,普法力度再升級

為提醒工傷職工及其家屬、用人單位遠離“黃牛”“黑代理”,謹防上當受騙,在辦事窗口擺放“寫給廣大職工的一封信”宣傳展板,提醒用人單位、職工和家屬遠離非法代理﹔提供窗口咨詢服務、法律咨詢熱線、法治地圖便民微信二維碼,精准向工傷職工與企業進行普法宣傳,助力當事人依法維權﹔充分運用微信公眾號等平台推送宣傳視頻、政策答疑、工傷案例,強化普法宣傳引導。

圖片

聚焦制度,規范管理再升級

近年來,金山區勞動能力鑒定相關制度不斷健全完善,先后制定《金山區勞動能力鑒定工作管理規范》《金山區勞動能力鑒定委員會勞動能力鑒定醫療衛生專家工作規范》,及時查漏補缺,陸續制定《勞動能力鑒定業務管理制度》《勞動能力鑒定業務操作權限管理規定》等,形成“以規章制度管理人、以監督制約機制管理事”的閉環管理機制,保障日常工作良好運轉。

積極與區衛健委建立溝通機制,以集體研討形式常態化開展業務培訓、疑難案件討論,持續提升醫療專家隊伍水平。與此同時,開展市勞動能力鑒定新系統業務數據稽核,深入排查基金風險隱患,加大風險的整改落實力度,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每一分“養老錢”“保命錢”。

圖片

下階段,金山區將持續踐行“人社工作為人民”的發展理念,進一步優化鑒定工作流程,切實做到鑒定流程規范化、鑒定結論客觀化,不斷提升服務水平,以更加便利化、標准化、優質化的服務,聚焦職工權益“實事”,辦好民生保障“大事”。

(來源:i金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